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冯小刚练广告非诚勿扰

  冯小刚曾经找过好几家机场和航空公司,回回都吃闭门羹。现在《非诚勿扰》反响这么好,那些人,会不会肠子都悔青了?

  如果咱们有点常识,当然不能赶在这时候再对《非诚勿扰》电影本身说东道西——人家一再地告诉你这是个“相声加小品”,又凭着这个“相声小品”收获了3亿票房,骂与捧都已错过了最佳时机,如何骂如何捧都已毫无意义。

让我们感到奇怪的是,当初大家无法想象葛优和舒淇如何搭档,现在看来还挺般配。葛优老师是一只多么优秀的花瓶啊,哪朵鲜花搁他怀里都芬芳扑鼻。

  另外,请允许我们负责任地说句良心话:冯老师这次给航空公司打的广告,太值了。

  舒淇在客舱门口一遍遍地说:欢迎乘坐大新华航空……

  基本上等同于万人迷小姐为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航空代言。当舒淇拉着空姐专用的拉杆箱在美兰机场款款走近,多少航空公司的形象广告立即变得灰头土脸。

  电影《非诚勿扰》2008年12月18日公映,档期刚刚过半,19天票房已突破3.02亿元,超越2006年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创下的2.98亿元票房纪录,成为中国电影贺岁档新的票房总冠军。考虑到某些片场白天半价,以人均50元的票价低调估算,看过《非诚勿扰》的人已经超过600万人次,也就是说至少有600万人在电影院里正式接受了梁笑笑的洗礼,至于买盗版碟的,通过网站视频观看的……真要统计起来也不会是个小数。特别对不起冯老师的是盗版虽然影响电影的票房,却不影响航空公司的广告收益——那广告是植入片中的,直接剪掉虽然不至于要命,看起来还是有点莫名其妙。

  不比较不知道秋香姐姐是美女,如此这般就觉得那么多标王实在太傻,天价拿下电视台的黄金广告时段,再天价找个广告公司制作拍摄片子,却没法天价找根绳子把观众钉在坐位上认真接受洗脑:不愿意看的观众要么手指一点就换到别的台,要么起身上厕所去也。这个广告送达率,连“冯小刚电影广告频道”的脚趾甲盖儿都赶不上。

  人家冯老师就这么谈笑间,让观众知道了“海航”,让舒淇穿着大新华航空尚未公开面世的空姐服装亮相,还把镜头对准了名唤《新华航空》的客舱读物扫了那么几秒……一切都那么广告,一切又都无比自然,不服不行。

  全中国那么多航空公司,舒淇为什么单单为大新华航空表演?

  其实剧本一开始根本没怎么在意梁笑笑是哪个航空公司的空姐,不信您翻翻长江文艺出版社为冯老师出版的同名影视小说,在小说当中,秦奋在飞机上邂逅梁笑笑那一幕,该小姐说的是“欢迎您乘坐X航的班机,请出示您的登机牌。”

  拍摄这部电影之前,冯老师对X航的感情铁定比跟海航要深,不信您还可以翻他的旧作《我把青春献给你》。

  话说冯老师当初拍《非诚勿扰》本来就是当休假来处理的,海南是个如此美好的度假胜地,而海航又是海南地界上最大的腕儿……为海航定制广告内容,就理所当然了,如果让舒淇姑娘在海口大街上挑担卖槟榔,找谁赞助啊?于是梁笑笑就从X航“跳槽”到海航集团,成了大新华航空的乘务长。

  根据多方打探,据说按照剧组的拍摄进度,海航负责提供剧组北京飞往海口,海口飞往杭州,杭州飞往札幌的机票,其间杭州飞札幌实行的包机,其它航段则是利用空余座位。返程没打听明白,但有去有回估计没什么问题,人家是去拍电影并旅游了,又不是专门要偷渡到北海道去陪乌桑当农民。

  秦奋和矜持美女见面的那个酒店,许多人都看着眼熟——没错,那就是著名的新国宾馆,海航麾下的一个高级下榻之处。钱包不是特别干瘪的人去趟海口,回来总爱显摆“新国宾馆可真是不错”,可见受欢迎程度。

  至于那架喜气洋洋的空客330飞机,据说专门停场一天供剧组拍摄,机上的群众演员,可都是“海航宝贝”拍过大片的空姐,负责机上广播那个甜甜的姑娘,还是奥运火炬手乘务组的成员。

  机票和酒店同样是钱,飞机停场一天也价值不菲,我们只是突然间意识到,拉广告赞助这回事,其实是可以做得比较体面的。

  看过许多悲喜,不得不承认钱财就是试金石这个道理。采用广告植入方式,显然少了许多麻烦。

  借用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先生的观点:“能够在广告植入方面有所建树的广告公司必须有条件从一部影视剧的剧本开发阶段就参与其中,具备这样条件的公司并不多。这件事一旦做好了,一线的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链条将基本环闭,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将被彻底边缘化,很难再有边赚钱边出名边玩票的机会。”

  广告植入这回事,也不是冯小刚先生发明的,多年前我们早就在好莱坞电影里见着了世界五百强企业LOGO突然飞过的倩影。不过就国产电影来讲,迄今为止《非诚勿扰》应该算是最成功的:除去舒淇代言大新华航空不说,片中重点刻画的西溪和北海道两处景点也很讨喜,至于他们给没给剧组投钱,眼下还没有可靠消息,不过很多人看完电影之后印象最深的既不是葛优也不是舒淇,而是西溪和北海道。西溪绿油油,北海道金灿灿,全都美得不象人类该去的地方。如果让他们自己的旅游部门自主推广,那得花多少钱呢?

  据说海航的总投入估价“几百万”。几百万找舒淇代言,别说冯小刚老师对海航不好——发挥一下想象力吧,三流明星代言奶粉还要好二三百万现金呢。

  冯小刚导演自爆当初曾经找过好几家机场和航空公司,去一回吃一回闭门羹。现在《非诚勿扰》反响这么好,那些人,会不会肠子都悔青了?

  反正这部电影拍完,众多航空公司之中,冯小刚和海航的关系一定是最亲密的了,打2009年1月18日起,冯老师已经成为海航终生名誉乘客。

  撰文/许 敏 摄影/郭彦伟

  冯小刚:

  1958年出生,自幼喜爱美术、文学。高中毕业后进入北京军区文工团,担任舞美设计。后参军。转业后,进入北京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担任工会文体干事。1985年,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成为美工师,与王朔联合编剧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1997年以《甲方乙方》开始贺岁导演征途,2009年元旦之后经过《非诚勿扰》一役,冯小刚个人作品的票房总和已经达到10.32亿,成了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内地总票房超过10亿元的导演,将同级别的张艺谋和陈凯歌抛在了身后。

  链接

  冯小刚导演代表作品

  非诚勿扰(09年贺岁大片)

  集结号(2007)

  夜宴 (2006)

  天下无贼 (2004)

  手机 (2003)

  关中刀客 (2003)

  大腕 (2001)

  一声叹息 (2000)

  没完没了 (1999)

  不见不散(1998)

  甲方乙方 (1997)

  冤家父子 (1996)

  永失我爱 (199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淇 | 梁笑笑 | 冯小刚 | 葛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