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刺激消费 “发钱”最有效

  薛蓓

  本报联手央视推出的本期“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专访了全球电力巨头法国阿尔斯通董事长兼CEO柏珂龙,和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来听听他们对于基础设施投资和刺激个人消费等问题的看法。

  A、纵谈投资:经济刺激政策加大基建需求

  最近全球电力巨头法国阿尔斯通董事长兼CEO柏珂龙宣布,2009年阿尔斯通将继续加大对华投资,希望在中国建成阿尔斯通全球出口基地。

  全球电力巨头加大对华投资

  记者:电力和铁路运输是你们公司的主营领域,这次经济危机对于这两个市场有什么影响?

  柏珂龙:目前来看,我们公司还积累了大量的项目,这些已有订单足够让我们忙两年半,问题在于目前的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消极影响以及不确定因素可能会使我们一些新项目的进展速度放缓。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相信全球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还是相对强劲的,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好几个国家都采取了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短期内限制经济危机消极影响,我们现在处于不确定时期,但我们并不特别悲观。

  记者:在目前经济环境之下,很多跨国公司都放慢了它们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速度,为什么你们公司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扩大你们的在华业务?

  柏珂龙: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意味着更强劲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特别是在发电和铁路运输这两个领域更是如此。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战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在这个时候加大对华投资。

  在中国打造全球出口基地

  记者:你怎么看待09年中国的经营前景?

  柏珂龙:毫无疑问,在发电和铁路运输领域,我们相信中国是最大且发展最快的市场,我们当然希望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在这两个领域投资,以独资或和中国企业合资的方式,我们现在正在湖北省武汉郊区建一个锅炉厂,这将是世界上最大而且最现代的生产锅炉的工厂,这些锅炉不仅会在中国国内销售,还将出口到世界各地,这对于阿尔斯通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我们在中国投资工厂和厂房不仅是为了中国国内的市场,而且是为了把中国打造成阿尔斯通的出口基地。

  B、支招内需:政府拿两万亿储备发给国民

  看来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对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那么在扩大内需,刺激国民个人消费方面,中国还可以做一些什么? 记者就这些问题对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进行了专访。

  发消费券可助经济回暖

  记者:如何在短期内鼓励中国人民消费?长期来看我们可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农村城市化,扩大投资,但是短期内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吗?

  马丁·沃尔夫:这一点我们要回顾历史,日本曾经尝试过这样做,那就是给每一位公民发两年内到期的消费券,一定要尽快花掉。政府可以拿出两万亿国库储备发给人民,告诉人民要赶快消费,这样可以帮助经济回暖。有很多方法可以尝试,中国政府很有秩序可以实施这个政策。

  加大医疗教育公共开销

  记者:我们在中国某些城市做过调查,也有世界上很多经济学家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但是这个计划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您对中国经济还有什么其他新提议或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马丁·沃尔夫:我认为还有一点就是公共开销,尤其是医疗健康服务和教育方面的开销需要大幅增加。我们都期待这方面的进展能够快一些,因为中国人口很多。我认为目前中国的公共领域的消费和公共投资水平都比较低。在这方面服务还可以很快地增长。

  从消费的角度来讲,发钱给穷人是最有效的方法。中国没有可以迅速调整的消费税,所以我认为这是刺激个人消费的最好方法。

  薛蓓 整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斯通 | 柏珂龙 | 马丁 | 沃尔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