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严重滑坡 日本政府拟加大刺激规模(图)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降幅创近35年来之最。政府官员承认,日本正面临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近日,日政府已确定即将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以期推动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的经济早日走出低谷。

  经济降幅创1974年以来纪录

  日本内阁府16日发表的统计速报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实际下降12.7%,是自1974年第一季度下滑13.1%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日本经济也因此连续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内阁府称,出口下滑和内需不振,是拖累日本第四季度经济表现的主要原因。由于全球经济滑坡,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出口大幅减少13.9%,创历史最大跌幅。与此同时,企业设备投资下降5.3%,个人消费下降0.4%。

  日本经济产业省16日公布的修正数字还显示,日本去年12月份工矿业生产经季节因素调整环比下降9.8%,而非最初预计的9.6%,跌幅创历史纪录。当月所有行业的生产都出现下降,特别是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出口产业大幅减产,使原材料产业的生产也急剧放缓。

  共同社解读说,相比欧美金融危机,日本金融机构遭受的创伤并不算大,但实体经济却经历了比欧美国家更加剧烈的衰退。多年以来,日本一直试图建立内需主导型经济结构,然而事实表明这一目标落空了,日本经济仍未克服高度依赖出口的弱点。

  内阁官员担忧经济形势

  经济大幅下滑消息公布后,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16日承认,日本正面临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去年秋天以来,美国和欧洲等世界主要市场的消费支出和新投资“大幅萎缩”,这对高度依赖汽车和电子产品出口的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也对记者表示,有人说目前的经济形势是100年以来最糟的,这种说法“正在变成现实”。

  与谢野馨和河村建夫均强调,及早通过并执行2008财年补充预算案、尽快通过2009财年预算案,对应对当前经济局势有重要意义,因为这是“最大的经济刺激措施”。

  与谢野馨认为,日本和其他主要国家一样,都无法避免经济结构改革所带来的痛楚。他说:“看到(国内生产总值)降至如此低水平,我们有责任考虑各种政策可能。”但他表示,在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前,有必要先展开广泛的讨论。

  政府拟推新经济刺激方案

  此前日本政府已经两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去年8月29日,日政府出台总额为11.7万亿日元的大规模综合经济对策,以减少高油价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冲击。10月30日,为改变日本经济的下滑趋势,日政府和执政党再次公布总额为26.9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用于国民生活支援、雇用保障、中小企业支援、稳定金融市场、增强地方经济活力等多项内容。然而,两次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却并不明显。

  据共同社报道,为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本月15日,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再次确定将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的方针。根据这一方案,政府财政支出将为15万亿至20万亿日元,刺激方案总规模则可能超过100万亿日元(约合1.08万亿美元),其财源将为发行建设国债,不足部分将考虑发行赤字国债。

  考虑到就业等情况,本次经济刺激方案将大幅增加公共事业投资。除进一步完善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建设之外,很可能考虑提前实施新干线和羽田机场的扩建计划。此外,方案中还很有可能加入政策性减税和推进太阳能发电等内容。

  共同社报道说,20国集团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日本政府计划在此之前汇总经济刺激方案,并正式公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