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廉政动作升级 阿勒泰将公示官员财产申报情况

  廉政动作升级 阿勒泰将公示近千官员财产申报情况

  继上月初公布了55名初任副县级干部的财产状况后,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官员财产申报又有了新动作,近千名官员将开始首次财产申报的网上公示。

  “从财产申报制度实施以来的情况看,其对官员的保护和震慑作用已经初步显现。”阿勒泰地委委员、纪检委书记吴伟平昨晚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已公布1000人财产申报情况

  据阿勒泰地区财产申报的相关规定,今年1月1日~20日,是该地区领导干部首次财产申报的时间。“截至1月19日,财产申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吴伟平告诉本报记者。

  吴伟平说,参加首次财产申报的有三类人员:现任正县级、副县级领导干部,包括阿勒泰地区管辖的六县一市四套班子、法检两院领导、喀纳斯景区管委会以及地直机关全体县(处)级干部,包括正县级、副县级非领导职务;退休3年以内的正、副县级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上的部分科级干部。

  据悉,此次应申报对象共计1064人(含退休3年内的县级干部80人),已申报1056人;未申报8人。其中,科级干部应申报的为111人,按照规定,这部分人“只申报不公开”。

  吴伟平告诉本报记者,未申报的8人均为县(处)级干部。其中有地区下辖的阿勒泰市一位市委副书记等3人因涉嫌受贿,目前被检察机关逮捕在押;另有几名官员因离岗休假或出国探亲、患病等原因无法申报。

  “未发生领导干部无故拒不申报的情况。”他语气肯定地告诉本报记者。

  由此,阿勒泰地区首次财产申报网上公开人数为945人,加上上月网上公开的55名新提拔“初任申报”的副县级干部,总计公开1000人。

  申报7项内容

  吴伟平认为,阿勒泰地区此次首次财产申报“质量比较高,尤其是秘密申报部分”。所有领导干部对其担任公职以来形成的全部家庭财产都进行了申报。

  据悉,阿勒泰纪检委要求申报的内容共有7项:购买汽车、住房等动产、不动产,购买股票、证券等理财产品,由遗产继承、赠与等形式获得的财产,债权债务以及个人的银行存款等。

  根据申报结果,不管是在本地购买两套房产,或是在北京、上海等外地购买房产和汽车;不管是以本人名字购买,还是以亲属名义购买的,这些官员悉数进行了申报,且在申报时都将资金来源、购置时间、地点予以说明。

  震慑作用初现

  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反腐问题专家曾表示,阿勒泰凭借一地之力长期推进财产申报制度,“昙花一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吴伟平昨天对该说法予以回应,表示目前尚未遇到阻力,官员申报的积极性很高。且其上级单位——自治区纪检委在阿勒泰地区的首次财产申报期间,曾派来调研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指导。

  阿勒泰廉政账户开设6个月来,共收到76万余元款物。“如果这76万元是7个领导干部收受的,那么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将有7个人每人至少获刑10年以上,7个人加起来就是70年的有期徒刑。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财产申报制度对领导干部的保护和震慑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吴伟平认为。

  他同时认为,绝对不排除有个别人有问题未申报,“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逃避监督和制裁,这种瞒报行为将在事发后作为‘加重情节’予以严惩。”

  至于上述款物的使用,吴伟平告诉本报记者,经单位研究决定,将利用其设立“廉政助学奖学金”,全部用于资助阿勒泰地区的贫困大学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