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北省物流集团寒冬“酿酒”记

  面对呼啸而来的金融危机,在国家及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新政策,拉动内需的背景下,企业应该如何在危机中寻找机会?为此,本报记者走入河北省物流集团,深入挖掘其“过冬秘笈”,以供借鉴。——编者

  全面切入供应链 逆势整合扩张

  河北省物流集团寒冬“酿酒”记

  □ 现代物流报记者王亚彬李协商

  金融海啸,生产资料流通行业犹如坐了一场过山车。

  从宁静到喧嚣、萧条,乃至再回归蛰伏。

  下行的寒冬里,河北省物流集团掌舵人刘玉民却已经开始酿造一坛陈年“好酒”——一套切入钢铁企业供应链的系统计划,历经酝酿,以待清香醉人。

  求 变

  变化恰恰起源于这次“寒冬”。

  寒冬的来临,让企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变得“不高兴起来”。

  河北省物流集团去年收入达90亿元,与四年前集团刚组建时相比,翻了一番,利润则持续增长了近3倍,刷新了历史最好记录。但不可否认的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进入去年8月份后,主营业务销售额增速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裁刘玉民在年终会议上对全体员工说,我们不能把市场销售不畅、效益下跌都归结于市场疲软,坐等复苏,要从深层次找原因。

  这个时候一个困惑摆在了集团决策者面前: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依靠单纯贸易挣差价的经营模式,不但风险大,而且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流通行业发展的需要。

  这个困惑随之带动了集团上上下下对以往业绩的反思。

  作为国有企业,河北省物流集团在河北省内拥有许多渠道和网络上的独特优势,但辐射范围仍有限,供应链上的话语权还较弱。“除了钢材以外,煤炭和矿石还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资源渠道分布散,规模小,没有形成对等的谈判权。”刘玉民说。

  由于集团原材料供应渠道过于分散,交易成本高企,极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据集团高层透露,去年因受煤炭行业不利因素影响,导致集团原有煤炭业务出现萎缩,亟须对供应链源头资源进行稳定。

  正是上述原因促使河北省物流集团下定决心,在2009年的寒冬中全面从贸易向供应链服务转型。

  这样的变化背后是基于企业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对于物流集团来说,全面打造供应链,意味着将为客户更精细化及精准地提供服务。

  机 遇

  事实上,供应链经营对河北省物流集团来说,已不是个很新的课题了。

  在去年行业内多数企业遭受重大亏损的时候,集团依靠供应链经营,尝到了甜头。

  他们利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钢价走低的时机,抢抓国家级大型水电、交通重点项目物资配送机遇,开展工程配送业务,靠配送收益对冲市场风险,消化了高价位库存降价因素2000万元。

  由此,突如其来的市场萎缩让物流集团在感到巨大压力的同时,也看到了市场的机遇。

  市场形势越困难,这一经营模式的优势就更加显现。刘玉民知道,当前的形势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时机。

  近两年,无论钢铁还是煤炭,河北省物流集团涉及主业的上游产业均处于高速发展中。“他们不缺钱,也不缺市场,与其他企业合作的动力不足。”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现在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正是发挥我们自身优势,和他们进行合作的最佳时机,这是个切入产业链的突破口。”

  据称,这次金融危机暴露了钢铁等生产企业长期存在的能源依赖性较强、产业链条短等深层次问题,钢铁企业传统的生产运营模式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于是,在大多数企业休眠过冬的同时,河北省物流集团却选择了逆势而上。“做大型钢铁、煤炭集团能做不愿做,中小经销商做不了的业务,如项目配送乃至供应链服务,最终形成以服务增值为核心的盈利点。”他们清楚,眼下鲜有企业能跟他们竞争这片“遗失的宝藏”,相比钢铁生产企业和其他中小流通企业,大型专业化物流企业有着自身特殊的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专业化和综合性的增值服务上。而他们只是缺一个机会,但现在寒冬将机会送到了他们面前。

  于是,趁钢企过冬之际,一套全面切入钢铁产业链的蓝图由此绘就……

  深 化

  最让物流集团上下振奋的是,这一构想甫一出现,即得到省国资委和河北钢铁集团的认同和支持。

  年初,河北省物流集团就与河北钢铁集团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下了2009年集团最大的一单钢材销售与原料供应合同。物流集团也因此成为当前行业关注和效仿的对象。

  但单纯的贸易并不是物流集团与钢厂合作的终极目标。在他们看来,流通商的重点并不是销售产品而是强化服务。

  刘玉民对此解释说,要抓住“寒冬”机遇,下大力建设好供应链。

  河北省物流集团的“酿酒”计划便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展开了……

  在与钢厂合作中,他们着力与生产企业形成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接下来,则围绕合作伙伴的需要,为其提供下游销售和上游供应的全面服务。

  按照这种新的经营理念,全方位的修炼随之展开。

  在市场寒冬中,他们发挥市场渠道广的优势,围绕钢厂新的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抓直供用户,建立起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在利用自身渠道优势,巩固钢材分销物流的同时,他们重点培育对钢厂的原燃料的供应。

  该集团一位高层介绍说,钢铁企业需要高效的原燃料供应渠道。但钢厂现有的原燃料供应渠道的层级多,服务水平低,不能满足用户日益提高的物流服务要求。因此,“钢厂迫切需要低成本、高效的供应渠道为其提供生产原材料”。

  对此,物流集团开始大力对供应链源头资源进行稳定,与省内外煤炭企业联系,拓展原材料采购渠道,以此来全方位开发钢厂的直供业务。旗下金属回收公司新开展了永联钢厂、秦皇岛百工轧钢厂、唐山瑞丰等钢铁企业的原料供应业务。

  年初,他们与河北钢铁集团签署的战略协议中原材料的供应服务尤为显著,供应量达300多万吨。

  “我们的原燃料业务主要是点对点供应,根据钢厂需求,保质保量供应,基本上无库存,这也避免了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集团一位业务经理介绍,集团还新开辟了铁精粉加工项目,投产后形成年60万~80万吨的深加工能力,这将帮助钢厂减少加工环节和成本。

  优越的服务能力和实力帮助河北省物流集团,成为河北钢铁集团铁精粉供应的主渠道之一。

  与钢铁企业的战略合作也大大提升了河北省物流集团的市场竞争力。

  刘玉民说,“这标志着我们的供应链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与战略投资者谈合资就有了基础,与银行谈融资就有了手段,最近几个重点项目的投标中,就已经发挥作用。”

  就此,河北省物流集团围绕钢铁、煤炭等产业,以构建强大销售网络为手段,控制原燃料资源为保证,正逐渐形成独特的供应链管理模式。

  整 合

  河北省物流集团的“酿酒”行动尚在开展中,酒香便开始四溢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零散的流通企业,在此时开始急切地希望能加入河北省物流集团编织的这条新的供应链中,以成为这一供应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避免成为孤立的个体。这正好为物流集团提供了供应链重组和战略性并购的好时机。

  “我们与钢铁集团签约后,一些经销商主动找我们,要求跟着我们做下一级分销商。”刘玉民认为,“这就是机会,把这些资源整合好了,规模效益就出来了。”目前,河北省物流集团已在选择有实力的钢材经销户,开展代理订货业务。他知道,企业能否抓住这样的机会,重新筛选供应链组成企业,优胜汰劣供应链质量,将最终决定能否获得超越对手的新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当前一些实力弱的销售企业已进入休眠期,让出了部分市场空间。河北省物流集团抓住市场洗牌的机遇,加快了整合销售网络及客户资源的步伐。据了解,他们已与河北省沧州市政府达成了兼并当地5家国有物资企业,建设沧州物流园区的意向;与交通部门达成了兼并石家庄某企业的意向。

  此刻,身处竞争对手纷纷收缩战线,整个钢铁行业一片风声鹤唳的2009年,河北省物流集团,跨越的脚步越来越铿锵……而这一切都源于集团一贯的理想:在下一轮发展中处在更高的起点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