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汽车业兼并重组目标正式出炉 14车企整合至10家

  记者昨日从汽车业权威人士处得到确认,今年2月9日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下发至各国家机关。其中,除了对小排量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自主研发的汽车支持外,汽车业的兼并重组目标也正式出炉——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至少三年内国内汽车业将沉浸在全行业的洗牌中。

  超级车企会有2至3家

  记者获悉,此细则只下发到了相关的国家机关,目前连汽车产业相关部门都尚未收到。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制定了 “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的目标。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 广汽、福建汽车、重汽等各省龙头汽车企业集团,此外,哈飞、昌河、江淮等二线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也都被纳入此细则调整范围内。奇瑞、吉利、长城等民营汽车企业集团并不在调整范围内。

  据了解,此番兼并重组的最终目标是在“十大”汽车集团阵营中,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目前,国内尚未有产销达到200万辆规模的汽车集团,去年产销已突破100万辆的仅有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

  北汽兼并重组最高调

  在天汽、一汽合作,上汽、南汽重组后,关于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传闻一直不曾停息。目前,东风收购哈飞,长安整合昌河,哈飞与中兴合作,广汽并购华晨,北汽重组福汽和长丰都十分可能。国内汽车业格局变化已是暗流汹涌。

  其中最为高调的应该是北汽集团,今年2月初,其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北汽2009年1000亿元的产销目标中,就有100亿元来自于和其他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就是在最近,你们将会看到北汽集团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重组。”徐和谊说。

  而在此之前,长安集团与中兴汽车已经开始了在生产方面的合作,去年10月,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长安将借助中兴在皮卡方面的产品优势开拓海外市场。

  完成重组至少三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主席饶达指出,《规划》是关于汽车业的中长期振兴规划,并非短期的救市措施。这一兼并重组将至少需要三年才能完成,因此,兼并重组的高潮不会在今年就出现。他透露,已经出台的《规划》只是一个目标和总体框架,而针对每一项内容的后续具体措施则会以单独发文的形式出台。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对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下的自主品牌研发和市场推广部署将成为重要措施。

  业内分析指出,从去年开始的汽车市场的低迷期也将成为众多汽车企业的最佳转型期,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汽车业的全面洗牌有望在今年启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