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59%

  “很有进步,但是2009年还需要加大力度。”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前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分析刚出笼的2008年能耗数字时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8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下降4.59%。

这是近几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国家“十一五”规划规定,2010年全国万元GDP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平均每年需要下降4%。不过“十一五”规划的头两年都未达成目标,2006、2007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分别为1.33%和3.27%,因此,“十一五”后半程的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

  不过,从2008年的完成情况来看,单位GDP能耗呈现加快下降的趋势。

  周大地告诉记者,要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下降20%的目标,2009、2010年的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要更快,同时仍不可放松警惕。“特别是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放慢了,就会导致能耗下降加快的看法,是不对的。”他说。

  周大地建议,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快节能减排的步伐,以更加有利于“十一五”目标的实现。也正是因为此,2009年节能目标需要继续调高。

  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复10大行业的振兴规划,这些规划中,几乎无一例外提出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技术改造。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期间说,类似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必须紧紧抓住推进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

  根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所说,今年仍会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建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长效机制,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很快,与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发展速度放缓有关。2008年,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0%,比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增速也大幅回落,钢材、粗钢、水泥和电解铝产量分别只增长3.4%、2.4%、2.9%和6.8%,增速比上年分别回落17.2、14.3、7.2和26.4个百分点。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0%,仅回落3.8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2008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28.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0%,低于GDP增速9%。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庆一告诉本报记者,节能减排关键还在于需要加快产业调整的步伐,只有第三产业比重增加了,单位GDP能耗才会明显下降。根据公报,2008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果,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