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郭庆平:融资结构有别于西方 金融危机影响有限

  我国融资结构与西方国家有本质区别 人大代表郭庆平谈中国金融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郭庆平带领调研组到天津就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座谈会。

在座谈会的间隙,本报记者对郭庆平进行了专访。

  记者: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始自2007年6月,以美国和欧洲各国为代表的许多国家至今仍然没有走出危机的迹象。大家非常关心中国金融体系在此次危机中受冲击的情况,以及面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哪些措施?

  郭庆平:2008年9月以来,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并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世界金融体系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损较为严重。但是我国金融体系遭受的冲击有限。一方面,中国金融体系融资结构与西方国家有本质区别,中国银行体系的融资方式以个人和企业存款为主体,这为中国银行业稳定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国内金融机构境外投资总量不大,占金融机构全部资产的比例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但是,此次金融危机不可避免地对中国金融体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潜在的风险也受到关注。危机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人民银行及时成立了国际金融危机应急工作小组,开展了危机的监测、分析、判断和处理。一是深入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机理、发展趋势和对我国的影响,并积极制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预案。二是认真排查国内金融业潜在风险。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全面统计我国金融业境外投资头寸和亏损情况;建立金融风险监测周报制度,加强对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法人金融机构和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采取措施及时化解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四是加强监管协作和信息共享。五是继续推进金融危机监测与评估系统的建设,初步构建了金融危机的评估框架和评估方法,加强对各领域风险状况的监测、分析和预警,防范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境金融风险。

  记者: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是美国的次贷危机,金融衍生产品的不断创新被认为是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由此,我国加快推进和创新资产证券化的举措受到了质疑。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速度是否会减缓?

  郭庆平:美国次贷危机主要是由于房贷机构盲目发放次级贷款、相关机构未能真实披露信息、信用评级机构没有对证券化产品客观评级、证券化产品衍生次数过多、监管部门放松甚至放弃必要的监管等原因造成的。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并非发生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民银行将结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实际,以产品创新为动力,以制度规范为保障,完善风险防范体系,监管与自律并举,继续稳步推动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平稳、健康、规范发展。目前我国推进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就是在严格监管下有序进行的。自2005年年底试点开展以来,我国已累计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667.83亿元,涉及11家金融机构。在已发行的产品中,已经到期的产品足额完成了本息兑付;未到期产品全部运营正常,本息偿付情况良好。除了积极完善现有的衍生产品以外,今后将继续研究开发并适时推出利率期权、货币期权等衍生产品,创新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手段和途径。

  记者:您曾在天津工作多年,作为天津人民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金融在支持天津市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生产方式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郭庆平:如你所言,我曾在天津工作了很长时间,对天津这座城市怀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对天津的经济情况也比较熟悉。2008年,天津市GDP为6354亿元,净增1304亿元,增量首次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国GDP的比重为2.1%。但客观地讲,天津的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在全国的占比也偏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任务仍然很重。滨海新区改革开放的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

  2008年,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天津市政府确定的60项重大工业项目、20项重大服务业项目和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金融机构认真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原则,把信贷总量增长与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结合起来,通过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小企业和农业发展合理的资金需求,如设施农业贷款、"宅基地换房"、无抵押、无担保中小企业商业分期贷款、仓单质押贷款、"贸易链融资"、中小企业信用共同体信贷服务模式等产品和服务,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支持"三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特别是金融改革与创新一直受到各方关注。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和创新的进展情况?

  郭庆平:2008年,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有序推进,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进外汇改革等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在金融体系方面,一批国内外银行后台服务机构落户新区,特别是排放权交易市场、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相继开业。

  在金融创新领域,滨海新区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在放开外汇账户管理、简化服务贸易手续、整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政策、允许企业集团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改革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放宽个人持有境外上市公司股权等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

  在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华侨投资基金、船舶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等一批基金成功运营。目前,在滨海新区注册的私募基金已达131家,注册资金286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行、管理、交易和人才培训领域的地位日益凸显。

  在离岸金融业务方面,目前已有招商、浦发、交通、深发、汇丰等五家商业银行在滨海新区开展离岸金融有关业务。中海油已获准在滨海新区开设离岸账户,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通过境内银行离岸账户集中管理境外资金。

  据我了解,2009年,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和创新工作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一是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二是发挥保险的保障和融资功能;三是创新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五是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