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明康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 推动资金流向农村

  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银行业的热点问题回答了国内外记者的提问。

  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许多中小企业感觉到了阵阵的“寒意”。

刘明康说,银监会一贯重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在困难面前,支持好中小企业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

  刘明康介绍,我国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小型的城市商业银行,它们在支持小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的经验。比如,怎么样审慎放贷,总结出要“三看、三品”:一是看人品,小企业的一把手、董事长或者是总经理的人品要是诚实的、守信的,而且他们是合法合规地经营业务,这一点非常重要。二是看产品,产品是否在市场上有竞争力,是否有稳固的市场占有率,是否有高附加值。三是看抵押品,比如说汽车、房子等抵押品。同时,除了了解财务报表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另外三个“表”:一是水表,因为工业生产一定要用水,水表是机器,不会说谎话。二是看电表,因为工业总归要用电,就可以看出生产的变化和情况。三是看海关的报表,把这个产品卖到美国、欧洲去的情况。举这个例子是说明大企业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六项机制”的建设和体制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财政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出台了两个文件,其中一个文件就是专门针对小企业的贷款坏账核销。这种措施对小企业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小企业毕竟经受风险的能力比较低,所以,坏账率一般比较高,遇到这种情况,银行能够自主核销、自主重组贷款,使得银行和客户都能够轻装上阵,这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信贷增长幅度持续加快属正常

  今年1月份我国信贷增幅非常高,当有记者对此提出问题时,刘明康称,连续三个月信贷增长幅度持续加快属于正常。

  刘明康说,2008年11月份、12月份和2009年1月份连续三个月信贷增长幅度持续加快。但总体的分析和调查表明,它的基本面是正常的。2008年上半年我们的通货膨胀曾经一度接近两位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果断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紧缩信贷,防止通货膨胀,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到了2008年下半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泡沫的刺破,能源等价格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地采取了措施,决定对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信贷规模进行放松。因此,11月份、12月份的信贷快速增长是恢复性和正常性的。这两个月,受国外需求急速下降的影响,宏观经济层面也达到了谷底。在这样的情况下,1月份加大信贷的投入是带有逆周期性质的一种帮助,主要支持基础设施、科教文卫和其他的民生工程建设。

  三大措施保证更多资金流向农村

  农业生产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银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农村金融问题,积极推进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农村的金融服务。刘明康总结提出,银监会在这方面做了三大工作:

  第一,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积极拓展农业发展银行的业务范围。成立了邮政储蓄银行,扩大邮政储蓄银行的涉农业务范围。对农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使得农业银行更有活力,更好地面向“三农”来做好服务。调整农村金融市场准入政策,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能够进入金融机构,为当地的社区服务。培育发展了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这样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到去年年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经有107家,其中有91家是村镇银行。

  第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行制度创新。引导小型金融机构和大型金融机构相互协作,形成一个健康的机制。

  第三,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现在中国农村金融需求千姿百态,有农民工回来就业、创业的,也有农民的子女受过高等教育甚至海外教育,他们对金融产品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所以第三个改革是我们努力促使农村的金融机构引进需要的金融消费工具和产品,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的需要。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