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东怀集农民贷款难 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容乐观

  93万的人口总数,粤西北的怀集县常被冠以“人口大县”的称号。在93万人口之中,农民工即达近20万。经济危机之下,怀集官方并未统计出全县失业农民工的具体数字,但可以推断,这个数字一定不小。

  为了解决怀集县失业农民工再就业的问题,怀集县劳动局推出了农民工培训、农民工招聘会和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三大举措。

  创业贷款

  一人行运 其他碰壁

  最近,怀集人石家执“火”了一把,不为别的,只因为他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面对面讲话了。

  去年12月31日,在广东省农民工代表座谈会上,怀集农民工石家执告诉汪书记,他是凤岗镇龙凤村民,1996年初中毕业,先后在佛山、广州、武汉、安徽、湖南衡阳等地打工10年。2007年,30岁的他,在怀集县城开了一家快餐店,需要缴纳地税、卫生检疫费、垃圾费、技监计量检测费、酒类专卖局协会会员费等,名目繁多,负担较重。

  各项税费减半,全年共减免税费1500元——石家执的反映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石的幸运还体现在,他收到了农信社当即同意发放3万元“创业小额贷款”的表态,而农民申请小额创业贷款的正常程序应该是:先向当地劳动局提出申请,在劳动局愿意担保的情况下,再去银行办理贷款手续。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像石家执这般幸运。最近几天,有4人到怀集县劳动局试图申请这笔最高额度为5万元的创业贷款,但均无功而返。对此,县劳动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李雄主任坦言,劳动局确有200万扶持资金,但这笔钱还不能动用,因为目前只有省里的文件,(肇庆)市里还未发文,而且“这笔钱怎么还是个大问题”。

  农民工培训

  政府积极 农民消极

  “农民出去打工,不能两手空空、手无一技。要脱掉民工的帽子,离开农村、留在城市,一定要掌握致富的真本领。”2月5日,在怀集县梁村镇梁村中学举办的失业农民工培训班上,肇庆市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梁汉昌对近130名学员说。

  此次失业农民工培训,由怀集县劳动局与肇庆技工学校联合举办,历时两天,主要向学员讲解电脑和电工两个专业的入门知识,同时传达农民工培训的国家相关政策。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梁村镇18个村(居)委会,听课不仅不用交钱,还可领到政府派发的20元伙食补贴。

  因此,梁副校长特别强调“希望农民工兄弟珍惜这次机会”。

  但出人意料的是,“农民工兄弟”对政府举办的培训班并不买账:许多农民工不愿参加培训;在参加培训的人员中,掺杂了不少在校学生,其中有8名本科生和数名高中生,他们也被拉来参加培训。

  永攸村干部梁永活抱怨说:“动员农民工来参加培训,太难了!”

  永攸村大约有2千多农民工,梁永活从大年初四开始动员,6天仅说服了6个人参加培训。被动员过来的17岁男孩梁真杰直言对培训“不感兴趣”,因为“不喜欢学习这些知识”,而且他有工作,在佛山一家印刷厂上班,每月工资900元。

  21岁的村民梁开敏在广西打工,参加此次培训是“父母让过来的”,他自己“并不愿意来”。

  永攸村干部梁永活总结,农民之所以不愿参意加培训,是因为大多数人觉得“没有用处”,何况还要去肇庆培训三个月,还不如马上出去挣钱呢。昨日,梁告诉记者,永攸村那天去参加培训的6个人,已有5人外出打工了。

  怀集县劳动局副局长莫江介绍,此次培训只是一个开始,年内怀集县还将在全县其他18个乡镇该举行同样模式的培训工作。预计今年3月份,学员们还可参加在肇庆技工学校历时三个月的更加系统的培训,参加学员除免交培训费和住宿费外,每月还能领取150元的伙食补贴。

  据肇庆技工学校副校长梁汉昌透露,包括怀集县的农民工在内,该校今年将在政府资助下免费培训2万农民工。

  50场招聘会

  应聘寥寥 岗位少少

  2月2日,大年初八,怀集县劳动局举办针对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就业专场招聘会。当天共提供900多个职位,而应聘者并不踊跃,只有100多人,最后达成20多个就业意向。此次招聘,珠三角的企业少了很多,截至初八,只有8家珠三角企业与劳动局联系,提供300多个岗位;而去年此时,珠三角有50多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

  怀集县劳动局已拟出招聘方案,准备在全县全年举行50场农民工招聘会,其中县人力资源市场举办16场,梁村镇和冷坑镇各举办4场,其他13个镇各举办2场,计划解决3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从3月份起,每月的第一周为全县统一开展的“农民工现场招聘周”,招聘采取定指标,定任务的做法。

  据县劳动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李雄主任介绍,怀集县内只能提供一千多个就业岗位,剩余的岗位则要通过走出去与珠三角企业结合的方式解决。

  但以目前农民工的培训态度和珠三角企业的岗位空额来看,“春风行动”要迅速抚平金融风暴留下的伤口,也许只是政府的一厢情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