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典礼

胡靖宇:中国未来真正的银行家可能首先诞生在城市商业银行

    编者按:2009年2月28日,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中国金融营销奖活 动得到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与金融研究机构的智囊协作,是集专业性、实用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年度金融 盛事。

搜狐财经频道、理财频道作为独家门户网站战略合作伙伴对颁奖典礼进行了现场直播,现将会场精彩内容呈现如下:

  北京大学中国竞争情报及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胡靖宇先生为这一环节的获奖案例进行点评!

  胡靖宇:

  各位好。很荣幸能够代表我们评委来对这个案例进行一些点评。

  经济活动背后的人是最可贵的,他们站在这儿,不说话,你都会感受到很多东西。这是什么?就是作为银行本身的文化,都体现在刚才各位的言语之中。在整个案例的评审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地方商业银行,它的地缘性。比如我们有些企业到北京来跑项目、跟银行沟通,开始都是冷冰冰的过程。我到地方考察、调研,地方商业银行是一个家的文化,是一家人,不是说张三、李四之间互相不认识。这就引发一个大问题,就是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这种地方的商业银行对危机的抵御程度以及基础在哪里?

  首先我要说明,我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我实地下去,走了很多地方。比如说这次获奖的台州,到了这个地方去以后,我们公司的同事回来跟我说,这个地方似乎不太可能发展这样一个东西,这还是我们的文化起作用。在目前我们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对它的评估原则、抵押物都会发生变化。比如说,我们评估的时候讲到共同信用的问题,我也借这个机会再次呼吁利用文化优化我们的评估机制。中国最伟大的长城是什么呢?是家。中国家庭本身是一个自然形成的信用共同体,家的后面有家族。我这次见到20多年前的初中同学,这种感觉很不一样,他是不是共同信用呢?是,因为20多年过去了,当年班上那个最自私的同学,他下课之后回宿舍自己吃饼干,我们大家都一起分享,他自己吃。这个信用就给我们银行提出一个很有趣的概念,也是在我们最关键的信用评估机制上要使用的。如果是微小信贷,一进门就能知道他是不是借钱的、借多少?这是在现代文化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东方古老的国家,它的家庭文化和所谓的大家庭、小家庭、多元化家庭,使我们产生了很多软性评估的机会,而且它的信用评估可以做到使信息对称。

  最后还有一个就是抵押物的变化。我个人感觉到城市商业银行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如果按照老子的思想来看,是我们有能力吗?我们仔细想,比如说现在大家都说是“冬天”。我跟南方报业的一个领导说,我们现在很想找在冬天里还在快速发展的报道,有吗?还是有。冬天是万物自我调整自己的时期,自然就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北京最有趣的一个现象,抵押物变成版权。前一段国家总署的版权交易中心成立了,这就意味着银行的确有可能通过这些变化激发老百姓的自主创新性。在这一点上,我十分看好中国的城市商业银行,我相信未来真正的银行家很可能首先诞生在这里,是享誉世界的大银行家。因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我想最大的特征就是呈现出金字塔底部最大的草根群。我们可以想想12年前,也可以想想12年后,中国经济如果蓬勃发展、获得全面的成功,首先应当是金字塔底部的以各种各样的家为单元的经济充分的自主、自律、自发,这一点是我们国家兴盛的关键。所以在此,我个人以及代表我们评选机构,感谢商业银行的领导、同事们辛勤的劳动。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靖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