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菲特公司净收益降62%:认错不灰心 下跌有机会

  巴菲特认错不灰心:下跌带来了机会

  2008年伯克希尔公司净收益降62%,但手头仍有255亿美元现金

  在商业活动如“自由落体”般下降的形势下,股神沃伦·巴菲特也犯错了。不过他对未来依然保有信心。

  在上周六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Inc.,下称“伯克希尔公司”)糟糕的2008年业绩出炉后给投资人的信中,巴菲特承认自己去年犯了错,其中最主要的错误,是在油价接近顶峰时,买入了康菲石油等能源类股票。目前康菲石油的股价已较巴菲特购买时下跌了41%。

  伯克希尔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其净收益合计49.9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3224美元,净收益同比下滑了62%。而其2007年的净收益合计132.1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8548美元。同时,每股账面价值下滑了9.6%,至每股70530美元,为自1965年巴菲特掌管公司以来最差年度表现。

  就在该年报公布前一天,美国道琼斯指数收盘跌至7062.93点,跌幅1.66%,创下1997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该指数也以累计跌幅12%结束了1933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2月。

  “巴菲特很坦诚,他对自己去年所犯的错误直言不讳。”《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一书作者、现任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先生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和不少国内投资人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看走了眼一样,股神去年也在这些投资中翻了船。”

  在美股整体境况不佳的环境下,巴菲特去年投资的能源类之外的股票也凶多吉少。在伯克希尔公司投资组合中的前20大股票中,有19只在去年出现下跌。其中占股票投资份额第一位的可口可乐公司股价下跌了26%。

  2008年巴菲特一改往日作风,把金融类股票重新作为投资考虑对象。

  但事实证明,这些股票加重拖累了伯克希尔公司的业绩。其中,重仓的美国运通股价跌去了近64%。“虽然巴菲特把之前持有的美国银行股份卖出,又换入了富国银行的股份,但金融系统的动荡同样也没有满足巴菲特想利用换股保证收益的愿望。”刘建位称,“但对作为长期投资人的巴菲特来说,购入金融机构优先股的选择,是其不多的股票投资亮点。”

  除股票投资损失外,导致2008年伯克希尔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还有衍生产品的相关部分亏损。

  该公司曾于2008年9月30日以48.5亿美元的价格,将手中的股票衍生品出售给了不知名买家。这些衍生品和标准普尔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欧洲道琼斯50指数和日本日经指数相联系。不过,截至去年12月31日,这部分约371亿美元的损失,还只是一个会计数字,并不是已经发生的损失。因为按照合约规定,只有当这些指数跌至零的水平,伯克希尔公司才会承担。

  但巴菲特还是表现出了谨慎——“衍生工具是危险的。”他在信中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伯克希尔公司的收益率比往年下降很多,但还是跑赢了标准普尔指数。Gardner Russo & Gardner驻纽约的合伙人Tom Russo称,和全球股市去年30%~50%的跌幅相比,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仍比较抗跌。他说,在世纪性的金融海啸面前,巴菲特已经做得不错了。

  虽然糟糕的经济环境给巴菲特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他依然认为这同样带来了一些机会。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如果有资金继续增加投资的话,他们还是喜欢股价下跌的。而截至去年末,伯克希尔公司的手头仍有255亿美元现金,虽然比去年9月末的334亿美元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 刘建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