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国房地产报:让产业规划在更宽泛层面考验一份

  虽遭行政否决却仍能改成产业长期规划、以建言献策的形式转投全国两会的房地产振兴草案,令人欣慰。这表明即便在饱受舆论质疑、信心备感煎熬的情势下,地产行业的整体自尊心尚未丢失,且一直在为“广开言路”的产业政策形成机制谋求进步。


  房地产业失宠十大振兴规划原因有许多种说法。最被普遍认可的是说“振兴”二字用在房地产身上不识大体,易招致民怨。这也难怪一些人会将其落榜视为“庶民的胜利”。

  但与其说房地产这次是输在民意上,不如说是输在自身的先天不足上:长期以来,恰恰是因为房地产缺乏系统性制度建设,缺乏政策形成的轴心式依据,才导致其决策始终顾民主而失科学、顾科学而失民主,始终在长期和眼前之间摇摆不定。

  想清楚这一问题,就不会把名分上的“失宠”理解为政府就此抛弃房地产业,不再给予房地产刺激和鼓励措施。这显然不够成熟。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房地产业的问题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但“振兴”绝不是当前和长远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正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钟伟所说:“在大思路不清晰时,把房地产列入到振兴行业中,也许救市即毁市了。”

  房地产业目前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仍是支柱,这一点无须自卑,更无须靠争得“振兴”席位来武装自信。趁着现在国际金融危机再度爆发,全球都担心经济衰退又一波来袭之际,房地产的当务之急,是要以自我智慧实现自我救赎,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房地产制度生态的和谐完善。

  降息刺激流动性、政府为银行担保以稳定信心等都是打强心针的急救措施,没有人会反对。错误地把之前的应急抢救措施当成是解决房地产业长期问题的想法显然是首尾难顾。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的目的绝不是刺激一下消费,或采取一点措施防止房地产企业的大量枯死,而是要结合经济形势,捋清房地产业的轻重缓急,并以此为顺序逐个加以解决。不夸张地说,解决好房地产问题,在制度设计上建立长期产业规划和发展思路,将可为房地产顺利走出发展的螺旋式怪圈。

  对于如此重要的房地产业,比其地位更重要的是应有一个长期的发展思路和系统的政策出台机制,这不需要担心,更无须怀疑。因而地产各界人士可以在谈及“振兴”时面带从容,眼光笃定而坚韧。

  房地产业的规划提不提“振兴”两字不要紧,而是怎样能够合理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应对由于长期制度系统性缺陷而累积的政策性风险。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