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杨超:协调"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 推动社区养老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杨超:协调“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 推动养老社区建设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财经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2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先生。

  “三支柱”保障体系失衡 制约经济发展

  主持人林美玉:杨总,您好。欢迎来到搜狐财经访谈间。我看到您今年的五个政协提案中有两个都谈到了养老保障体系,那么,您是如何看待我国目前存在的养老保障体系的呢?

  杨超: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中存在“三支柱”失衡的问题,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探索与实践,在国家、企业、个人共同参与、共担责任的基本原则框架下,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构成的多层次(三个支柱)养老保障体系。这对支持经济体制改革、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社会保障事业,尤其是养老保障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在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过程中,如何实现“三个支柱”科学合理地均衡发展,发挥出各自应有的功能和作用,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目前,作为第一支柱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依旧承担着主要的养老职能,摊子大,头绪多,责任重;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仅局限在部分行业和企业,社会化程度还比较低;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受多种因素影响,发展水平仍不高。相关测算显示,我国城镇职工的养老金来源中,基本养老保险占50%以上,企业年金占比不到5%,商业养老保险也比较低,余下的主要依靠居民的个人储蓄,结果形成了对基本养老保险和储蓄的双重依赖。从缴费比例看,目前基本养老保险部分企业按照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20%缴纳、个人按照基本工资的8%缴纳,而企业年金部分允许税前列支的比例仅为4%,也制约了其发展空间。

  主持人:您认为,“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失衡,将会产生哪些不利影响呢?

  杨超:基本养老保险“一柱独撑”的局面长期存在,一方面给政府造成越来越大的支付负担和管理压力,影响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步伐;另一方面,第二、第三支柱的发展受限,养老保障的能力无法有效发挥,难以满足人们多层次的养老保障需求,提高总体保障水平。到目前为止,我国养老金资产占GDP比例仅为3%,远低于全球33%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在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出现下行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的不足,难以有效消除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后顾之忧,直接影响消费信心的提振,成为制约消费需求扩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统筹协调 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主持人:为了避免这些存在的不利影响,促进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的协调发展,你有哪些具体的改进建议呢?

  杨超:胡锦涛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为了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解除后顾之忧,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不能仅依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必须改善养老保障结构失衡的状况,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三支柱”的协调发展。为此,我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低水平、广覆盖”的定位,着力扩大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根据我国国情,坚持基本养老保险满足退休职工基本生活需要的定位,着重在扩大其覆盖面上下功夫,逐步将农村居民、城镇个体从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等纳入全国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最基本的社会保障,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在基础型社会保障层面发挥主导作用。这样,也可为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留出必要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二)给予企业年金更多的政策倾斜,促进其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企业年金的作用是提高职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弥补基本养老保险供给的不足。而且,企业年金是一种重要的分配形式,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对调动职工积极性、吸引人才、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建议政府加大对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政策支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企业年金缴费的税前列支比例,并促进企业年金社会化程度的提高,让更多的企业职工享有企业年金。

  (三)加快研究推出促进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具体措施。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8〕126号)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计划,研究对养老保险投保人给予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从国际通行做法来看,年金保险的发展与税收政策的支持有很强的关联度。许多国家允许购买年金保险的支出从应税收入中扣除,而且年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在领取退休收入时延期纳税。而按照我国税法规定,居民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虽然在领取养老金时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在缴费环节却没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尽早推出落实国办发〔2008〕126号文件的配套政策和措施,为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养老保障需求。

  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统筹规划,使各个层次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养老供需矛盾呼吁养老社区建设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还有一个非常新颖的提案——养老社区建设,为什么会有这一想法呢?

  杨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老龄化社会已经来到,传统的养老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当前的养老需求。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对于解决目前养老供需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基于这样的现实,我提出了这个提案。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我国传统的养老方式,您觉得现存的这一养老体系有什么亟待解决的问题呢?

  杨超:不可否认,近几年,我国养老体系建设发展较快,但是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养老方式单一。目前我国的养老方式仍以居家养老为主。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育率的下降,独生子女家庭增加,家庭规模缩小,老年人空巢家庭增多,家庭赡养功能削弱。同时,家庭中成年子女精力和时间有限,已越来越难以照料和护理老年人的生活与疾病,传统的居家养老方式越来越不能满足养老发展的需要。

  (二)养老供需严重失衡。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截至200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已达1.49亿,而各类社会养老机构仅有3.9万多个,养老床位只有149.7万多张,是老龄人口总数的千分之十,与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数50-70张的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三)养老社区建设政策支持不足。由于我国是在经济不发达的条件下进入老年社会的,国家财政难以支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同时,还存在政策法规不健全、相关政策不配套等问题,不利于养老福利服务设施的建设。

  三大举措合力 共推养老社区建设

  主持人:针对这些问题,相信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吧。

  杨超:对,通过对现状的研究以及全面的思考,我认为,以下几项措施在解决养老体系问题中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首先是加大政府税收优惠力度。在对养老服务机构免征营业税的基础上,统一暂予免征养老服务机构的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赋,甚至永久性取消这些税赋。

  其次加大政府融资支持力度。目前,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银行贷款等渠道还远远不能满足养老社区建设的资金需求。应进一步加大养老社区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创新资金支持方式。一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养老项目建成时,按照项目投资规模一次性返还一定比例的项目资金;二是政策性银行对于养老社区建设项目的贷款给予利率和期限优惠;三是鼓励实行反向住房抵押贷款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支持养老社区建设。

  最后重点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养老社区。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机构在发展养老保险业务的同时参与养老社区建设,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延伸服务链条,增加附加值服务;而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的保险资金,也是养老社区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截至2008年底,我国保险总资产已逾3万亿元。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金融30条”中明确提出,“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制定鼓励、支持保险机构出资建设养老社区的具体优惠政策,促进养老社区快速发展。这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有利于改善民生工程,还有利于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一举多得。

  完善基本养老体系 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主持人:相信这些举措一定会起到不错的效果,您预期养老社区建设将会有怎样的意义和效果呢?

  杨超:养老社区建设是基于我国现存的养老问题提出的,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是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基本养老体系,促进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是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二)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是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有利于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促进我国和谐社会建设。

  (三)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是满足我国基本养老需求的重要举措。养老社区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补充形式,具有医疗服务专业化、社区规模体系化、资源配置成本低等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我国基本养老的需求。

  (四)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是改善民生、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养老社区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有利于改善和提高老年人的养老福利水平。在当前消费需求不足、制约经济增长的环境下,加大养老事业投入、支持养老社区建设,还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因而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关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养老社区建设,感谢杨总与我们就养老保障问题进行的深入讨论。谢谢您的到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荒唐的"看病不难也不贵"
·委员们可知道:百姓看病怕“贵”不怕“难”
·4万亿不被人大过堂有点儿说不通吧!
·北漂:婚前月入8K与婚后40K的不协调对比
·国内企业对待员工的待遇排行榜
·城管:我们吃的就是霸王餐,“白吃”是潜规则!
·惊爆:蔡明超拒绝付款的真正原因!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09年家居装修流行什么色
·房产商再出雷人广告 装修厨房29个注意事项
·组图:3房2厅的新房装修完工 十款迥异风格电视墙
·简约装修的清纯时尚新房 超级漂亮的家庭房间装饰
·组图:网友自拍色彩斑斓的温馨家 唯美浪漫的浴室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