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AIG酝酿解体 友邦、美亚双双脱离

  全球经济的急剧恶化,削弱了潜在买家的购买能力,从而打乱了昔日保险业翘楚AIG原本的重组计划,预计整个重组过程需要几年时间完成。

  本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从调整后的最新重组方案来看,AIG将保留美国本土业务包括寿险和退休金业务,并进行整合以提高竞争力;而海外业务,将视市场状况而定,可能考虑出售一部分股权或公开招股,其中包括在华设有分支机构的友邦保险(AIA)、美亚保险(AIU)。


  重组第一步已经敲定。从本报昨日获得的消息来看,友邦和美亚将双双脱离AIG,被定位为两家独立营运机构。其中,友邦将被分置于特定目的投资机构之下,美亚将被重新组建成一家非寿险控股公司。

  分拆为出售作铺垫

  按照AIG内部的说法,由于全球性的影响极大地削弱了合格的投资者在当前的购买能力,因此,AIG正重新调整原本完全依赖于迅速出售以取得现金的出售过程,将使用更多元化的工具以期实现个别业务价值的最大化。

  AIG分拆旗下业务可诠释为三策略:部分已经定位为出售的业务将继续按计划执行;部分将继续持有留待稍后出售;部分业务,例如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将继续根据市场状况考虑他们的出售途径,其最终可能包括公开招股。

  国内一位法律界人士昨日对本报分析说,实施出售计划的前提之一,就是产权要清晰,业务领域不能交错。分拆更便于对出售资产进行评估作价,有利于提高交易的谈判筹码。因此,分拆行动可视为AIG在为日后出售计划作铺垫。

  友邦面临两种命运

  时至今日,AIG的分拆已不可避免,而友邦则被早早地插上“待售”牌。

  一位曾为潜在买家提供询价服务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AIG在第一次接受美国政府救援时,曾向后者承诺将在两年内出售友邦。随后因有关方面担心急着出售而发生贱卖,两年的出售期随后便被宽限至五年。他由此预计,友邦的出售计划可能仍有一段时间,不会如外界预期般那么快。友邦首轮投标情况于2月27日收官。有消息称,只有3家公司——英国保诚、加拿大宏利金融和新加坡淡马锡提交了意向书。曾被市场排入潜在买家名单的四家中国机构——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国人保、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未见身影。

  分析人士称,鉴于友邦的业务结构,对中国机构最有吸引力的还是其在中国的业务。但AIG更倾向于出售亚洲整块业务,以实现保值。另外,AIG的情况仍不明朗,这也降低了交易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