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资源控制力有待加强 有色行业确定四大振兴主线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来源:本报 日期:2009-3-5

  “规划从起草到制定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很仔细。规划制定一方面着眼于怎样渡过眼前的难关,保证产业平稳发展,另一方面着眼于长远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在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近日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示。

  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刘鹤新闻,刘鹤说吧)也对中国工业报记者表示,对于工业的调整,国家比较注重结构升级和鼓励创新。而在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明确提出,有色行业的振兴要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

  去年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但进入第三季度以后,就呈现出逐月下滑的趋势。特别是近两个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有色金属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急剧恶化。全球经济的衰退和房地产、汽车业的低迷,使大部分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降。其中,一些金属价格下跌50%左右,部分品种甚至下跌近70%。同时,主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库存迅速增加,效益严重下滑,流动资金极度紧张,减产停产范围不断扩大。

  为解决目前行业面临的困难,规划第一条明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改善出口环境,目的是在这个全球经济寒冬中为企业开拓市场。同时,规划也明确要调整产品结构,满足电力、交通、建筑、机械、轻工等行业需求,支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部处长段绍甫表示,振兴规划中所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主要是指一些有色金属加工材,如板带、箔、精密管等。目前,我国精密铜管产业在世界市场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严控总量淘汰落后产能

  振兴规划特别强调了要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

  有色金属产能的扩张出现在近几年,尤其是铝工业,自2000年前后开始迅猛扩张。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有色工业危机的出现也和盲目扩张有一定关系。而在振兴规划出台之前就有业内人士呼吁,要借金融风暴的机会调整产业结构,规范企业发展。可结合环保和能源等多方面因素,就具有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给予扶持和优惠政策,反之则应逐步淘汰,使有色金属工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振兴规划同时明确提出,要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开发前沿共性技术,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和关键材料加工能力;由国家财政安排贷款贴息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协会科技部主任张洪国认为,规划中提及的“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淘汰一批陈旧、耗能高的技术与设备。

  由于工艺流程比较长,采矿、选矿、冶炼以及加工过程中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所以有色金属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近年来成为重点。张洪国表示,总体上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科技水平很高,节能降耗水平处世界领先水平。目前,铜、铝、铅锌等相关的新型节能降耗技术正在加紧研发中,将来一旦实现产业化,其中吨铝耗能指标将再降1000千瓦时。

  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中国现已成为全球能源、矿产资源的主要消费国和进口国之一,并保持着20%以上的年均增长需求。由于自有资源难以支撑经济高速发展,且对国际资源控制力不足,因此振兴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美国储备的矿产资源共有63类93种,已成为世界上矿产品储备品种最多、储备量最多的国家。美国尽管矿产储量潜在总值居世界首位,却对其本国矿床进行封存,并不惜重金购买国外矿床用于储备。法国更是从1975年起就建立了矿产品储备保护计划,而日本则通过控股、参股或者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攫取和控制。

  相比之下,虽然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约占世界总量的12%,居世界第三位,但优质能源和部分工业生产急需的矿种储量匮乏。目前,我国探明的铝储量占全世界2.7%,且铝土矿的品位差,开采成本高,而铝的消费量却占世界30%;中国探明的铜储量占世界0.54%,铜的消费量却占世界26%;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仅占世界总量的1.3%,若按人均储量算则更低。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部副主任赵波表示,中国不可能只依靠自己矿产资源来发展。收购海外资源有利于国内企业发展,保证原材料供应,并可以取得行业内的话语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利用好国内国外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尤为重要。

  赵波建议,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国家应该给有色金属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及帮助引导,仅靠企业自身很难取得成功。同时,政府要为企业搭建海外开发、收购的服务平台,以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利用两种资源。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