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房政关键词:稳定房地产投资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提出的几点政策措施,都指向了稳定房地产投资这个目标。”3月5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的国务院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的内容以“三个稳定”为核心——预期信心稳定;投资稳定;市场稳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在当天的林肯公园新亦庄新势力论坛上对本报记者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透出的楼市政策信号是“扩内需、促保障”。

  住房保障“狠补”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廉租房建设,这一数额比2008年又增长了一倍,如何看待这么大规模的廉租房中央投资?

  顾云昌:这是中央对住房保障的“狠补”,说明以前在住房保障方面欠账较多。如今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还不少。

  王珏林:这个数据是按照此前公布的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的计划内安排内容。作为住房保障投资来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21世纪》:从政府工作报告看,除了继续加大廉租房投资外,住房保障还会在哪方面增加工作力度?

  顾云昌:应该进一步加强监管。现在三年内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很大,而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准入资格和保障范围都应该加强管理。目前看来,地方政府随意扩大保障范围、对象的现象不少。如果不严格监管,还会出现寻租的情况。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发展房地产市场,各地也出台了一些稳定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有地方政府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怎么评价这种行为?

  王珏林:要看具体的购买价格,如果政府高价买商品房做保障房,肯定是行不通的。

  前一段时间我在地方调研时发现,地方政府有一个比较好的做法:政府将符合经济适用房补助对象的人排队,然后抽签来确定资格,直接进行货币补贴,大概每户4.2万元。同时,政府建立一个经济适用房池,进入这个项目池的房屋必须符合一定条件。比如,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单价必须在3000元以下等等。

  这样符合购买条件的家庭会购买房屋,形成消费,而对开发商来说,也必须价位合理才能进入经济适用房池。这样既引导了开发商合理定价,又促进了消费,活跃了当地市场。

  很多地方政府都担心加大住房保障与当地商品房市场发生矛盾,通过这个方式合理引导降价,双方认可的价格进行对接后,就可以有效地形成消费量。

  《21世纪》: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政策,如何评价?

  王珏林:目前这个政策还是在试点中,我个人认为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必须符合两个条件:第一是闲置的公积金;第二必须保证资金安全。

  原来公积金流动性不足,闲置资金太多,现在要注意安全性。在保障公积金安全的问题上,应该研究和建立公积金担保机制,保证公积金的安全。

  重点是保投资

  《21世纪》:稳定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顾云昌: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说得很明确,稳定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是稳定房地产投资规模。因为房地产行业上下游相关30多个行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房地产行业对拉动经济所起的最大作用就是住房消费和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行为,会带动水泥、钢铁等上下游数十个行业。

  现在就有一个问题,房地产的投资是与消费直接挂钩的,如果住房消费不旺,直接带来的就是投资下降。

  而要刺激房地产消费,就要稳定预期和市场信心,落实房地产消费的税收等优惠政策。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主房购买者,贷款利率比照首套贷款购买自住房的优惠利率,怎么理解这个政策提出?

  王珏林:这个政策在去年的“131号文件”中已有提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再一次强调。因为现在二手房交易税费减免政策推出后,二手房市场很活跃,但是新房市场刺激力度还不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出于风险防范等原因考虑落实这个政策不积极,这次专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可见政府对刺激住房消费高度重视。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将按照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这是否意味着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会再度调整?

  顾云昌:这一点是很值得注意的。去年“131号文件”提出的很多税收优惠措施都是暂行一年的,其实有关部门现在就在研究一年到期后怎么办。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房子年限实行有差别的税收减免政策,可能将来会出台一个分年限、分需求的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