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大幅减税 > 两千年重税史 > 两千年重税史新闻

个税改革:明晰三个方向

  投资者报(记者许瑶)当你问起来一个人,他工资收入是多少的时候,一定会被反问,你说的是税前还是税后呢?由此可见,个税的东西在一个人的收入里面占到多大的因素,它跟人们的关系是多么的密切。而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往往是一场劳动者与税务部门利益的博弈。

  伴随着2009年“两会”的开幕,个税起征点等税改再次成为社会舆论的热门话题。2000元的起征点并未使低收入群体受益,同时也无法拉动消费,挽救下滑中的中国经济。提高个税起征点只是短期措施,长期看来应该调整税率表上的税率。

  提起征点拉消费作用不大

  “工资条上失去的部分最让人关心,所以我从不迟到,努力完成每月的工作定额,我也非常关心个人所得税改革。”在开往国贸的地铁上,王小姐拿着刚买的财经报纸认真的读起来。但是,像王小姐这样关心个税的人已经不多了,因为中国90%的城镇市民已经达不到2000元的起征额度。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市民平均月工资是2000元,2000元以下的为中低收入者,2000元以上为中高收入者。而税务部门一直不公布全国个税纳税人有多少,只说2005年有2600万人,大概占城镇就业人口的10%。也就是说,拿工资的人里面,缴税的占10%,不缴税的占90%。

  提高个税起征点以便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和进一步刺激消费、刺激内需的目的,已经很难达到。因为提高起征点,只是缩小了10%的比例,剩余90%多的人是不变的,可见靠提高起征点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并刺激消费,结果显而易见。

  “两会”召开前夕,多位财税专家认为,个税起征点“小步微调”仍有可能,但也提出单纯依靠起征点的提高,达到“均贫富”的目的并不现实。

  “人们经常把起征点的提高与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联系在一起,这一看法有很大误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说,在目前情况下提高个税起征点,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绝大多数中低收入者是不纳税的。

  税改三方向

  近日不少财税专家预期,虽然现时还没有出台具体的个税改革方案,但未来个税改革的三大方向基本上已定。

  一是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调整是有必要的,但不能“一刀切”。

  二是降低个税率。孙钢建议,与其把关注点放在起征点的调整上,不如放在税率表的调整上。首先,针对月收入2000元的低收入群体的最低一档税率,能否考虑再往下调一点;其次,低税率的间距能不能拉大,使得缴纳5%和3%的这个群体增加,以缓和中低收入纳税人的负担。

  “现行的个税9级累进税率,应调整为5级累进税率,且边际税率应由45%调至30%~40%,以充分发挥对收入的调控作用。”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安体富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三是以家庭为单位征税。中国农民人数占全国人口总量的绝大部分,而且农村的一户人家往往要生好几个小孩,于是就出现一种现象,家里的一两个主要劳动力要养活五六口的一大家,生活很是困难。那么,如何对其征税?

  于是,“以家庭为单位征税”的说法成为舆论议论的话题。然而,业内专业人士和人大代表对此的看法褒贬不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并不赞同,认为按照当前我国的国情和税法体制,个税按家庭征收的操作性很低。

  中国穷人的税负比富人高的问题一直存在,需要创造一些条件,如个人收入公开、透明等以家庭为单位征税的办法才能实施。这也是中国不同于美国的地方。

  但是安体富和参与个税法制定的刘隆亨却持不同看法。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的税制应该成为个税改革的方向。“可以由目前的以个人为单位征收,逐渐过渡到个人和家庭结合的方式计征,到最后逐步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征收方式。”刘隆亨说。

  中国的个税改革到底何去何从,想必“两会”后便可见分晓。

  借鉴他国税改

  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是北欧,虽然有比中国更高的个税率,但医疗、教育、住房方面的福利很好。

  德国个税率非常高,但是有着很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比如,前德国总理同母异父的弟弟,因年龄大了很难找到工作,但他领的失业保险金,不仅可以使他衣食无忧,还可以外出旅游。而在中国,靠失业保险金外出旅游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即使一般白领,外出旅游也要衡量再三。

  而美国有着严格的纳税制度。美国人的人生有两件事是无法避免的,一是死亡,二是缴税。虽然美国是个非常注意保护个人隐私的国家,但税务机关一旦怀疑有人偷逃税,就可以拆他的私人邮件,窃听他的电话。证实偷税者将遭到严厉的处罚。有人曾因少交1美分的税,被处200多美元的罚款。

  日本实施着“所得税控除制度”,充分考虑到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将纳税者的最低生活费用剔除后,才开始计算所要缴纳的税款。

  美国也实行着类似的制度。如果太太不工作,在家照顾孩子,也可以扣除。还有住房贷款的利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搬家的费用,特别是孩子的教育费用都可以扣除。扣除以后再纳税,对整个家庭有一个生活水平的保证。

  长远来看,中国应像德国那样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或像日本和美国一样考虑贫困家庭的生活负担,并且实行严格的纳税制度。基于此,个税改革短期内应着力于税率的调整,长期应着力于整个税制的改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