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两会报道]代表疾呼:政府出手限制房价

  “要适当地降一点,这样有利于稳定人心。”在全国人代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对于房价这一最受百姓关注的热点表达了自己的建议,盛亚飞代表表示房价太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盛亚飞代表坦言,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商乃至一些地方政府有自己的私心可以理解,因为房地产在一些地方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还很大。但是,“房价这么贵,许多老百姓一辈子的积蓄都买不起,已经到了玩不下去的地步。”盛亚飞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总裁吕亚臣昨天也表达了认为房价太高的观点,吕亚臣代表说,尤其是年轻人真正能买得起的不多,他举例说,目前在他的企业,年轻人贷款在上海买房,很多人贷款30万元还20年的话,那一个月贷款利息就要1000多元钱,算下来利息也要30万元。

  吕亚臣代表说,一个人一辈子的收入都用于买一套房子是不合理的,房价应该降,虽然房地产商肯定是要挣钱的,要追求更多的利润,但是政府可以出面通过包括税收在内的政策来限制房价。

  “现在的房价肯定高啊,房子要限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国有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樊芸直言,目前国内一线大城市地段好点的房子的总价一般都要200多万元,这样的房价需要降下来。

  对于如何降低房价,樊芸代表说她反对通过增加税收的方式来调节房价,因为增加税收其实又变相增加了购买人的成本,增加百姓的负担。

  樊芸代表指出,增加土地的供应量只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政府可以在一定的区域内对房价施行限价,比如一个城市的中心城区不可以超过多少,环线外不可以超过多少,有一个明确的价格限制。

  “政府要有作为。”樊芸代表强调,房地产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东西,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房地产不应该是一个只能上涨的单边市,涨价不是房产市场和房产商的唯一出路,比如可以启动一个城市愿意选择第二套房的需求,就是改善性住房,这个市场也可以很活跃,而不一定靠高房价发展经济。

  樊芸代表建议,政府要出面限制房价,针对不同区域定一个房价标准,最高最低不能超过20%,比如假如是装修很好的装修房,房价可以向上浮动一些,但最高也不能超过20%。

  “中央政府承诺未来3年将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足够住房,可见"成本房"供应目前还未能满足市场需求。借助房屋建设拉动内需刺激经济,是当务之急。”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李秀恒告诉记者,“因为在各类基建工程中,用兴建房屋刺激内需及创造就业的成效,最能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