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纺织业振兴“三部曲”

  纺织业振兴当务之急是结构调整,包括组织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调整,而当前最重要的是产品结构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建议,应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回调到17%,同时取消棉花滑准税。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金融危机使中国出口贸易遭遇困境,实际上,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纺织工业就提前感觉到了寒意。2008年,纺织业增速持续下降,全年化纤产量2405万吨,增速同比回落16.7个百分点;纱产量2149万吨,增速同比回落8.6个百分点。

  2009年2月4日,纺织工业被纳入国家十大振兴行业,振兴规划明确了纺织业三年调整振兴的目标和重要任务。

  结构调整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出台前,已经有部分省市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他提议,各地要制订比较符合行业实际的细则,不要将行业振兴规划变成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计划。

  王文凯指出,纺织业振兴当务之急是结构调整,包括组织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调整,而当前最重要的是产品结构调整。在纺织企业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出口产品转内销时,都有大量的产品结构调整工作要做。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就是要企业提升和强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要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自主品牌上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区域结构调整就是要使纺织业的比较优势继续延伸,中西部地区在承接转移上、企业在梯度转移中所遇到的情况不一,因此在具体做法上也应有所不同。

  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重点产业振兴研究课题组在一份调研报告里建议,应引导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推动形成专业化程度高、大中小企业分工合理的创新产业集群。倡导地方政府制订、实施产业集群升级计划,在全国树立典型,推广经验。

  有关专家还指出,粘胶、印染行业是纺织工业中耗能较高、用水较多、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行业,应规范粘胶、印染行业的准入条件,推进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努力完成纺织工业振兴规划提出的淘汰15%落后印染能力和加强粘胶污水、废气治理的目标。同时还应制定纺织行业落后产品工艺技术目录,修订和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日前,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了解到,目前该部已经确定了纺织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具体方向:一是加快行业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放在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应用,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应用,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及提高纺织装备自主化水平等方面。二是采用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技术改造,重点加强棉、毛、麻、丝、针织等传统纺纱织造行业技术改造,印染行业技术改造和化纤行业技术改造。三是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大棉纺、毛纺、印染、化纤等行业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淘汰力度。四是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合理优化区域布局,积极推动和引导纺织服装加工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建设新疆优质棉纱、棉布和棉纺织品生产基地,推进和深化“东桑西移”工作。

  进一步调整融资税收政策

  振兴规划规定,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加大中小纺织企业扶持力度,鼓励担保机构提供信用担保和融资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建议,应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回调到17%,同时取消棉花滑准税。专家分析说,2008年以来国际棉花价格整体偏高,缴纳滑准税后进口棉价每吨约比国内高970元,棉纺企业用棉成本高于周边国家19%至20%,影响了棉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取消棉花滑准税后,国际棉价如果低于国内,财政可考虑对棉农予以直补。

  由于纺织企业执行销向税率征收17%,而对购进的棉花、含脂毛、蚕、麻等原材料只按进项税13%抵扣,造成其比一般企业多支付相当于原料成本4%的应缴增值税。因此专家建议对纺织企业采取与一般企业相同增值税抵扣政策,对上述原材料进项税率由13%提高到17%抵扣。

  专家还建议,应在贷款担保、信用证、展期等方面放松限制,取消银行对纺织企业上浮贷款利率、增收手续费等歧视性政策。另外还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利用财政贴息等手段支持纺织企业技术改造。

  创新品牌,提高附加值

  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在家纺理事会上透露,今年,主要工作是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出口市场,大力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提高纺织产品附加值。

  她说,工信部将会同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等单位制订实施《加快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开发环保、交通、建筑、医用、农用等市场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产业用纺织技术和产品。同时还将与商务部联合,共同开展“名品进名店”和“名牌产品下乡”等活动。3月底,将由商务部推荐100家全国重点商场,工信部将会同纺织工业协会推荐一批名牌产品与商场对接。

  她还透露,消费品工业司将从增强企业实力、营造市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开拓海外市场等几个方面,积极推进纺织服装自主品牌建设工作。一是尽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国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二是着手推进家纺行业品牌建设工作。三是逐步解决国产名品进店难问题,推进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产品异地质检互认,减少重复检验,减轻企业负担。四是选择100家基础好的自主品牌企业进行跟踪,在研发设计、质量保证、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五是引导和支持品牌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鼓励品牌企业“走出去”。六是支持品牌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品牌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占有率。

  ■资料链接

  据统计,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有13万家,仅服装企业就有8万家左右,年产能约为600亿件。从纺织产品的原材料产地到生产企业再到流通销售区域,上下游产业链所涉及的从业人数约为1.7亿人。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对2009年纺织工业主要指标预测:

  工业增加值增速 5%—8%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5%

  出口增速 5%

  消费增速 15%—20%

  利润增速 -5%—0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