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周春生:美元贬值风险是外储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

  【搜狐财经联合广州日报两会专访系列】

  3月13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搜狐财经连线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先生,解读温总理记者会。

  美元贬值的风险是外储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

  外储投资单一 很难有较高收益

   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称目前我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对奥巴马的新政比较期待,但是确实也比较担心,中国持有美国资产缩水的问题。

   对此周春生教授认为,我国持有的主要美元资产是美国的证券,所以主要面临的风险实际上是汇率变动,也就是美元通货膨胀的风险。换句话说美元贬值的风险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

   他分析称,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两万亿美元,接近于中国半年的GDP总量。从资金的运用上来看,外汇储备以持有美元资产为主要的资金使用方向。纵观中国对外的投资,无论是企业的投资还是政府外汇储备所进行的投资,都确实遭受过这样那样的损失。现在整体上来讲,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投资也确实面临着一些风险。但是整体而言,因为我们持有的主要美元资产是美国的证券,从历史和现状来看,美国政府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主要面临的风险实际上是汇率变动,也就是美元通货膨胀的风险。换句话说美元贬值的风险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

  外储应吸纳其他货币 可以考虑做部分股权的投资

  同时周春生也提出,我国外汇储备的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尽管出现重大损失的风险相对不大。但是也很难通过这一期投资获得较高的收益。他建议从长远来看,还确实需要寻求外汇储备更好的使用方法,兼顾安全性,同时也考虑合理的回报。

  他认为外汇储备的资产综合角度来看,美元依旧会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但是其他的外汇资产也应当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考虑其他的外汇储备。同时外储投资不需要仅仅限于目前这种形式,还可以考虑其他的投资渠道、经济资产。甚至包括股权方面的一些投资。

  人民币可能分为两步 逐渐变成一个国际货币

  对于温总理提到的人民币的结算方案现在已经制订问题,周春生认为大的方向是人民币可能分为两步,逐渐变成一个国际货币。第一步,使其成为一个区域化的结算货币,然后再演变成一个国际性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还要一步一步走。

  周春生分析称,人民币现在还不是一个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币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的货币。使用的范围受到了很多限制,不像美元、英镑、欧元。中国随着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对外经贸往来关系的扩大,以及整体国际地位的提高,人民币终将演变成一个国际性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还要一步一步走。

  周春生认为人民币变成一个区域性货币,首先有利于强化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第二,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提高中国和区域里国家抵御全球风险的能力。

  美国经济能否顺利走出谷底还有不确定性

  对于美国救市新政的效果,周春生认为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并没有使美国经济迅速的走出谷底,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走势现在还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

  周教授分析称,奥巴马所谓大约八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从这个经济刺激方案来看,有一些跟中国的四万亿投资刺激方案有一些相同,包括医疗、社会福利的改善。希望借此对美国的消费起一定的刺激作用,拉动美国的国内需求。并希望借此创造四百万的就业机会。

  但从一些新的数据来看,美国的失业率还在不断的攀升。二月份全美的失业率已经达到8.1%。而且有各种预测,美国的失业率在今年或者是明年超过9%,达到10%。从这些数据的情况来看,美国的经济形势还不是很乐观。当然,这种不乐观的经济形势,同样也反应到了欧洲和日本,全球的贸易额持续下降,经济增长速度明确放缓。奥巴马上任之前的数据,美国的GDP,现在下滑了6.2%,超过了原来的预期。包括奥巴马最近的演讲,美国的经济能不能顺利的走出谷底,现在还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就是温总理讲的确实比较担心。

  美国救市举措可能将影响美元资产价值

  同时周春生对美元资产未来的价值表达的他的担心。他认为美国的一些救市的举措,比如说不断的增加外债,有可能最后大量的增加货币发行,从长远来看都有可能影响到美元资产本身的价值。这也是对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也是一种风险。

  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