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09年消费与发展论坛 > 消费论坛最新报道

孙文序:关注民生 不断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2009年3月15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搜狐网站联合举办的“‘消费与发展’论坛暨《科学消费指引》发布新闻通报会”在北京召开。如下是现场发回的精彩报道: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 孙文序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 孙文序

    孙文序(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各位嘉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与搜狐网在这里共同举办2009年消费与发展论坛暨《科学消费指引》发布新闻通报会,邀请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和消费维权阵线的同仁们,围绕“消费与发展”的主题一同进行研究和探讨,非常有意义。对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能否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逆境当中发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福祉。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头等大事,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有关职能部门担负着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要职责,必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内对外经济政策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感,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履行职能的根本目的,努力做到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的统一,通过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严重冲击,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分析形势,增强必胜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从实际出发创造性的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要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置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改善民生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格当中思考研究和规划部署,加快工商行政管理制度的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的建设,推进监督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监管方法由突击性、专向性的整治向日常规范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的向现代化的转变,和实现高素质的队伍、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达到高质量的服务目标。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知难而进锐意改革,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二、进一步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增长消费信心,拉动经济增长既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关注民生、着力创新消费维权的体制机制和手段,不断提高消费维权的工作水平。

  1、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和引导,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着眼于扩大内需保增长的要求,把监管执法与消费维权和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国务院针对当前国际国内严峻经济形势出台的可达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和措施。通过各类新闻媒体、网络等有效途径选择多种多样的载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宣传引导教育活动,更新消费维权的理念,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消费,改善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针对居民消费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的开展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促进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合格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扩大市场消费的需求,充分发挥消费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作用,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职能作用。

  2、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消费维权的体制机制和手段,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大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四化建设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在扩大网络的覆盖面,完善功能、规范运行、提升工作水平上狠下工夫,要以建立健全12315受理中心和信息化网络为重点,建立健全以省局或地市局为单位相对集中受理的12315中心,12315维权知识库和短信平台,全面实现国家工商总局到基层工商所信息网络的五级贯通,努力建设工商部门与广大消费者和人民群众信息互动的平台。以抓好一会两站建设和12315五进为重点,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和农村村镇一会两站的全覆盖,以及扩大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学校的覆盖面拓宽消费纠纷和解的绿色通道,努力建设工商部门畅通民意的平台。以提高市场执法效能为重点,开展专人接转12315政通专线工作和12315多渠道执法监督活动。努力建设工商部门接受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平台。以指挥调度、快速处置和提高综合分析能力为重点,强化12315快速处置功能和综合分析功能,努力实现消费维权由事后调处为主向事前防范为主,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平台。

  3、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建立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整顿市场秩序,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出更高的要求,要立足监管职能,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监管执法的力度,努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大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努力维护商品市场秩序,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实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总局的新的三定赋予的职能,加大商品整治力度,突出特殊商品品种、重点区域和农村市场,严把商场商品的准入关,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加强流通领域质量监督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商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特别加强对农资、家电、建材等大宗下乡启动农村内需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以家电下乡、送货下乡名义制售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国家支动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继续大力推进商品准入制度的改革,突出抓好市场主体的准入,信用分类监管、质量分类监管,市场巡查监管责任制度和企业自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监管信息化网络建设,督促流通领域商品经营者落实商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把事后查出为主转变为事前防范为主,不断创新商品质量监管方式方法和手段,努力构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商品市场秩序。

  加大服务维权领域的工作,努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把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与促进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把依法行政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结合起来,积极引导服务行业面向市场公平竞争,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健康安全和高质量的服务,进一步强化质量执法工作,规范服务行业的服务合同文本,开展格式合同的点评活动,坚决制止霸王条款,依法查处合同诈骗等违法行为,加大广告的监管力度,健全和完善广告长效监管机制,依法查处虚假宣传误导消费和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突出抓好家电维修、旅游服务、餐饮服务、美容美发、装饰装修等领域的日常监管,认真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申诉举报,依法快速跟踪查出消费侵权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加强反垄断执法工作,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继续加大商标行政保护力度,深入开展虚假违法广告的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文明诚信的广告市场秩序,加大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的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通过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文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