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09年消费与发展论坛 > 消费论坛最新报道

王小广:中国人需要尽情“玩” 汽车消费将是下一轮经济增长引擎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搜狐网站联合举办的“‘消费与发展’论坛暨《科学消费指引》发布新闻通报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小广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的消费观念是以吃住为中心的小农消费方式,存在着重大缺陷。这种消费观念造成了消费的封闭性,阻碍了其他方面的消费。

  他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外需某种意义上已经指望不上,所以保增长只能靠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就是扩大消费。

而扩大消费,还取决于我们消费模式的变化。中国人需要学习西方人的“玩性”。

  “中国人消费观念非常落伍,比较中国和西方消费模式的差异,可以发现,中国消费模式过去是以吃为中心,有钱以后就要吃好,现在又变成以住为中心。实际上,以吃住为中心的消费文化是一个小农的消费文化,玩才是最开阔的。”王小广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巨大变革,以消费为导向,提升消费者的品位。

  “目前,我们的消费有很大问题,我们服务业发展存在很大问题。我们必须改变消费模式,这种消费模式的改变会带来一系列更向上的变化。如果消费模式不改变,我们的生产模式就很难改变。”王小广说。

  在强调改变消费观念的重要性的同时,王小广还强调了刺激汽车消费的重要性。他认为,汽车消费潜力巨大,汽车将会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

  在王小广看来,尽管中国有很多问题,比如交通、能源,但汽车化是所有国家消费升级甚至是产业升级的根本途径。

  “我们汽车的拥有量一百个家庭里面还不到10%。汽车肯定是五倍十倍的增长空间,现在任何一个产品,包括家电、房产都没有这么的发展空间了。”王小广说。

  此外,他还指出,汽车行业自身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品,它的发展,将带动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同时,它会带动产业升级,“汽车化以后,汽车要求安全、美观、时尚,是品质要求非常高的产品,再加上环保节能的要求,汽车实际上是包含着制造业的技术创新。”

  正是因为认为看到了汽车消费所带来的联动效应,王小广认为应该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我们的消费环境受到体制政策的许多约束,应该说不合理。汽车上有三个政策,燃油税出台、车辆购置税、二级公路收费。这在购买、使用上都存在不公平、不合理处。一定要把购置税慢慢取消,什么东西都不要购置税,就汽车要购置税,这个是绝对不合理的。高速公路收费以后也得减。消费环境得到解放了,消费就扩大了。”王小广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