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北车“独揽”392亿京沪高铁动车组合同

  陈姗姗

  京沪高铁仍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用于京沪高铁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最终名花有主。昨天,铁道部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和长客股份公司签署协议, 用于京沪高速铁路的100列新一代动车组全部由中国北车制造,合同价值392亿元,这也是我国铁路发展史上最大的单笔铁路装备采购合同,也意味着我国企业具备了自主研制更高级别动车组的能力。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取16辆长编组形式,由四个牵引动力单元组成“八动八拖”结构,动车组牵引功率达18.4MW,最高试验时速将超过400公里,在运营时速、牵引功率、网络控制和旅客界面设计等方面全面接轨世界一流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CRH5和CRH3型动车组技术引进过程中,中国北车就以旗下长客股份公司和唐车公司为主,整合、建设了两个国内最高水平的高速动车组产品研发和制造平台。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后,中国北车又进入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制准备,使中国北车具备了月产12列350km/h等级高速动车组的世界最大产能。

  据悉,这100列动车组全部由国内自主开发制造,整车国产化率达85%以上,分别由北车旗下的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分别为60辆和40辆。而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零部件数量达近10万个,独立成子系统的有260余个,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化工、材料、信息等众多行业领域,核心层企业近100家,紧密层企业达500余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