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经济命悬

匈牙利总理辞职 “散”欧盟能否救东欧?

  王慧卿

  继2月拉脱维亚戈德马尼斯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辞职后,当地时间21日,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出人意料地宣布,鉴于他已成为改革的“障碍”,愿意辞职,让一位新总理带领国家走出金融危机。

  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东欧危机的深化。

欧盟或许正面临成立以来的最严峻时刻。

  近来,东欧经济体频频告急,坏消息从拉脱维亚等个别国家迅速传遍整个东欧。然而,对于如何挽救东欧,欧盟尚未达成一致。

  世界银行正努力劝说西欧银行不要撤出东欧。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中东欧业务的扩张是很多西欧银行最主要的增长源泉。然而随着东欧经济陷入困境,西欧银行开始担忧坏账增加的风险。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我们(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以及各国政府都在与机构接洽,保证他们不从东欧撤回投资。”

  二战后满目疮痍的欧洲,怀揣着和平和共同发展的梦想开始了成立联盟的漫漫长路。直至1993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欧盟才得以正式诞生。2002年,欧盟最大的一次东扩将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10个中东欧国家纳入。

  东欧国家在加入欧盟后经济进入繁荣期,成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然而此次蔓延全球的金融经济危机,令依靠出口和外资流入实现快速发展的东欧国家弊端显露。匈牙利、拉脱维亚和乌克兰最先显露出经济颓势。

  在本月初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久尔恰尼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建议由欧盟设立一个总额1900亿欧元的统一基金,以帮助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中东欧国家;第二个建议是加速欧元区以外国家采用欧元的进程,以使其更早分享统一货币欧元所能带来的安全和稳定。

  然而两个建议都遭到拒绝。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如何救助中东欧国家应当依各国情况处理,而不是建立统一基金。欧盟领导人认为,改变当前欧元区的准入门槛将严重威胁欧元稳定性,这是一场不可能在危机中玩的“游戏”。

  欧盟的东扩和欧洲市场一体化进程早已将西欧和中东欧联系在一起。东欧的危机也会把西欧拖入泥潭。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欧元区银行在中东欧的贷款余额达1.3万亿美元。奥地利和德国银行是这一地区的前两大贷款来源,贷款额分别高达2730亿美元和2120亿美元。

  穆迪2月强调了西欧银行尤其是奥地利和瑞典银行的脆弱性。穆迪称,整个西欧银行业在东欧的风险敞口中,有84%为总部设在奥地利、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和瑞典的银行拥有。奥地利最易受到打击,因为该国银行在东欧的风险敞口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8%左右。

  因此佐利克向西欧银行发出号召,“我鼓励经济部长们和欧洲委员会与我们合作,与CEO们合作。”佐利克表示,“它们(银行们)知道如果它们撤回投资,就将被迫减记和接受损失。”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