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国接连出招引连锁反应 中国高度关注国债波动

  在次贷危机爆发两周年的当口,“减速”、“放缓”、“降低”等词汇在全球各大财经网站上抛头露面。不少专家认为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即实体经济恶化与信用紧缩加深的恶性循环阶段。尽管危机已经发展到何阶段并无准确的定论,但是近日全球经济老大哥美国频频出手,欧洲可能进一步降低利率,力图避免全球第二轮危机的策略正在破茧。


  美国:奥巴马团队加快出牌速度

  在奥巴马政府亮相两个月之后,他的经济团队终于加快了“出牌”的速度。美国时间3月18日和23日,在六天的时间里,他甩出了两张极具争议的“底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推出一系列旨在调整政策重心的重大举措: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处在历史最低点———零至0.25%区间不变的同时,动用上万亿美元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其中购买房产抵押债券及机构债券共计8500亿美元,未来6个月购买长期国债3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联储将直接通过增加基础货币来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同时降低实际利率水平。

  美国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金融稳定计划”的最新实施细节,宣布政府将出资750亿—1000亿美元,为私有资本购买金融机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以吸引最多1万亿美元的购买需求。

  尽管市场的反响热烈,但是盖特纳的方子到底能医治多久?有分析人士认为他在一个恰当的时间进行了一次规模宏大的赌博,从盖特纳公布金融救援方案框架到周一正式推出这项计划,期间历时一个多月。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称,“坦率地说,这无异于抢劫美国人民。我并不认为计划将取得应有效果,因为让纳税人来承担如此大的损失将引发公愤。”

  他还指出,美国政府基本上是在用纳税人的钱为这些不良资产价值的下行风险提供担保,同时将潜在收益拱手让给私人投资者。即使该计划清理了银行的大量不良资产,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意味着银行仍可能不愿意增加贷款供应,而同时更高的纳税负担预期将进一步抑制美国消费者的支出。

  欧洲:大步迈向零利率时代

  标普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东欧出口需求大幅萎缩,加上西欧银行业可能紧缩对东欧贷款,东欧国家目前已具备所有构成“区域危机”的条件,导致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情绪加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在报告中指出了西欧各大银行支持旗下的东欧子公司所引发的担忧,东欧国家已陷入长期的深度经济滑坡,因此西欧银行所持东欧机构的产权面临风险,暗指金融业问题在整个欧洲仍然是危机四伏。

  欧洲央行虽然在2月的利率会议上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但在3月5日的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基准利率成为10年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央行旨在维持物价稳定,即中期内通胀年率低于2%,但欧元区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通胀率已明显低于欧央行的舒适区间,欧元区2月通胀年率为1.2%,加之经济的恶化,迫使欧央行不得不再度实施降息的货币政策。对此欧央行行长特里谢称,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仍位于2%以下,2010年欧元区GDP可能不会增长。

  由于特里谢作出的通货膨胀预期,是欧央行首次表示预计通货膨胀在未来18个月仍将位于欧央行目标水平之下。德国央行总裁韦伯上周五表示,延长提供银行流动性时间有其好处,引发外界臆测欧洲央行可能最快就在下周做出此一决定。特里谢、韦伯的谈话,亦让市场对于欧洲央行4月2日会议降息50个基点至1%的预期升温,因他们声称指标利率仍有从当前历史低点1.5%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