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 高管自愿降薪10%

  建设银行(601939)今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197.41亿元,较上年增长18.77%;净利润926.4亿元,增长34.0%;基本每股收益0.40元,较上年提高0.10元。

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31%和20.68%,在全球大型银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为进一步从严控制成本,建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一致同意不增加奖励基金,并且自愿将薪酬在2007年基础上降低10%左右。

  盈利能力增强

  建行方面指出,利润总额增长主要得益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

  2008年,建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249.20亿元,同比增幅为16.67%。另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大幅增长也是导致利润总额增长的有力推手。数据显示,08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长22.8%至384.5亿元,占经营收入比重上升至14.3%,较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而成本费用开支继续得到有效控制,2008年成本对收入比率下降至30.71%。

  此外,由于从2008年1月1日起,国内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至25%,导致08年建行所得税费用为270.99亿元,较上年减少45.75亿元。

  雷曼和“两房”债券影响渐消

  2008年,建行创新方式加快不良贷款处置。截至2008年12月31日,建行不良贷款率为2.2%,较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提升至131.6%,较上年末增加27.2个百分点。

  对此,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吕小九认为,建设银行资产质量表现良好,08年下半年不良贷款形成率0.3%[年化0.6%],主要行业贷款的不良率均保持平稳或下降;不过次级类贷款增加较多,08年半年增加了25.7%。

  虽然建行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但是同期其资本充足率却出现小幅下滑。报告显示,于2008年12月31日,建行资本充足率12.16%,核心资本充足率10.17%,分别较上年下降0.42个百分点和0.20个百分点。

  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增强运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建设银行于2009年2月26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额为400亿元次级债券以充实附属资本。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建行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158.14亿美元,较上年减少223.09亿美元;外币债券占债券投资的4.96%,占资产总额的1.4%。同期,建行外汇净敞口为157.6亿元,仅占资产总额的0.2%。

  建行认为,集团将控制信用风险作为外币债券投资管理的重点,采取降低外币债券投资规模,减持高风险债券的策略,努力减少损失。累计提取减值损失准备27.32亿美元。

  对于市场关注的雷曼兄弟相关债券和“两房”债券,建行报告中显示,于2008年12月31日集团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债券1.90亿美元全额提取减值损失准备;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11.91亿美元,债券本息偿还正常。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