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首个清明高峰37万人扫墓 纸钱换绢花受冷落

  昨天(28日),北京市迎来首个清明扫墓高峰日,截至下午4点半,全市88个扫墓点共接待扫墓群众37.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万人。市清明节群众扫墓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首次通过短信平台向市民发送消息,提醒市民错开祭扫高峰。
免费供桌方便又省钱

  今年老山骨灰堂首次开辟了一处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露天祭扫场所,露天供桌将开放到4月19日。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老山骨灰堂后的露天广场看到,这里设置了36个供桌,这些供桌高约半米,每张供桌旁还摆放了凳子供市民歇息。不少前来扫墓的市民,将亲人的骨灰盒或牌位从骨灰堂内取出,放到供桌上摆放水果、糕点等供品祭奠后,再将骨灰放回骨灰堂。在拜祭中,有的市民对着亲人的骨灰或牌位喃喃地说话。

  老山骨灰堂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使用这些供桌均是免费的,拜祭的时间长短也没有限制。老山骨灰堂有独立的祭奠房间,每个房间也设有供桌和磕头用的垫子等,但这些房间是收费的,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50元。市民王先生说,由于骨灰墙上不好摆放祭品,以前他和家人来扫墓的时候,一般都会花钱在祭奠房间里拜祭亲人,“现在有免费供桌,方便也省钱。”

  纸钱换绢花受冷落

  今年八宝山人民公墓和八达岭人民公墓推出纸钱换绢花活动,市民将香和纸钱投入回收箱内,就可免费领取价值5元的绢花。昨天,该措施未能“打动”部分市民的心。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的墓园里,多个墓碑前仍然摆放了纸钱,有的墓碑还被大量纸钱覆盖。每当一阵风刮过,一些纸钱就飘得到处都是。在骨灰墙的一些格位上,市民用透明胶粘着纸钱,甚至将几根香烟也粘在格位上。

  墓园里虽然纸钱乱飞,但人民公墓业务厅前广场上设置的3个香纸回收箱却少人问津。直到下午2点,仅有20余名市民用纸钱更换了绢花,也有一些市民放了香纸但不要绢花的。现场工作人员说,有一名前来扫墓的老太将半袋子香纸全部放进回收箱,却不领取绢花。

  八宝山人民公墓相关负责人表示,纸钱换绢花政策刚推出,很多市民不知情,导致前来换花的人少。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市民的观念仍未转变过来。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纸钱换绢花措施的宣传。(记者陈荞)

  -交通

  地铁站口设摆渡电瓶车

  昨天(28日),八宝山地区沿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交警疏导交通。八宝山地铁站的乘客则被疏导从东北口进、西北口出。不少市民表示,他们是特意放弃开车,选择乘坐地铁来扫墓的。

  八宝山地铁站的出口处设置了3块标有革命公墓、人民公墓和骨灰堂方向的指示牌,方便市民查看路线。地铁站外还停着几辆电瓶车。市殡葬管理处介绍,由于从地铁口到八宝山人民公墓还有较远路程,因此专门设置这些电瓶车作为摆渡车。这些摆渡车人满即可发车,运营时间从早8点到下午2点,票价为1元/人。(记者陈荞)

  八宝山地区停车场饱和

  昨天是市民清明扫墓的首个高峰日。上午9点左右,离墓地最近的4处停车场出现饱和。截至下午2点,八宝山地区到达4000多辆车,人流量为3.6万多人,比去年首个高峰日的车流、人流量要略多。

  石景山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谷京介绍,从8点开始,前往八宝山的车辆人流开始增加,从人数和车辆数来看,比前几周都有大幅度的增长。随后,交警对上庄东街北段至梁公庵路口采取临时限行措施,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9点左右,车流人流达到当天的最高峰,随即八宝山革命公墓院内的停车场饱和,人民公墓老山东路的停车场和老山南路的临时停车场及西侧停车场也饱和,分别挂出“车位已满”牌子。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