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荐新规护航新股发行重启

   作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证监会日前在保荐制度方面出台两项新规,对保荐机构申报发行材料的信息披露做出详细规定,要求自4月1日起,对新申报项目应当在报招股说明书的同时报送发行保荐书、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并相应编制工作底稿。

  所谓“保荐制度”,指由保荐人(券商)负责发行人的上市推荐和辅导,核实公司发行文件与上市文件中所载资料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协助发行人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我国的保荐制度从2004年2月开始实施,保荐制度的实施对强化保荐机构的责任意识、提高保荐机构的职业水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目前保荐机构之间在制度建设方面水平参差不齐,证监会及时推出相关制度以督促保荐机构做好内控,其核心就是提高保荐机构的职业质量,发挥中介把关作用。

  作证券发行保荐制度的完善对新股发行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继2007年投行业务分化之后,业界普遍认为保荐制度的完善、修改更将加强这种分化。而保荐制度的不断完善,体现了权责相匹配的精神,有助于保荐代表人深入了解企业情况,遴选出真正优秀的上市公司。

  在今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将“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列入了2009年重点工作,并强调要“坚持市场化导向,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强化各主体责任,完善价格形成和股票承销机制”。

  在全国上下共同保增长的形势下,各界期待已经“长大成人”的证券市场能够为保增长做更大更多的贡献,自然包括恢复已经中断了半年多的融资功能。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指出,“A股市场的IPO启动势在必行,但何时启动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完善密切相关。”

  完善的制度建设可以说是为新股发行的开启保驾护航。2008年,中国证监会出于稳定股票市场、缓解市场资金压力等目的,综合考虑市场各方面的意见,对大盘股的发行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此次重新启动对立立电子公司IPO的审核,表明自去年9月份停滞的新股发行工作得以恢复。

  IPO重启势在必行。因为融资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用范福春的话说就是“如同健康的人应该工作一样。如果一个人不太健康,比如患了感冒、发烧,人就需要休息。不过人的病好了,肯定就要回去工作,一个健康人整天不工作总休息不行,因此IPO的启动也是势在必行”。

  发行是资本市场最初始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IPO重启后,市场融资功能将能够“立体展现”。随着保荐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新股发行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市场参与者将能够在更加市场化的条件下参与市场。一个更加市场化的股市,也将吸引更多层面的、更大规模的资金和投资者参与,我国资本市场将由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福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