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G20共识难掩道路曲折 反保护主义只是短期承诺

  编者按:

  G20伦敦峰会落下了帷幕,峰会上达成了注资IMF、反保护主义等共识。这些共识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全球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它们对未来全球经济以及金融体系的格局变化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约请各界专家深度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反保护主义只是短期承诺

  给出2010年这样一个承诺时限,本身就是一个疑点。长期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有可能产生的G20之后的背叛,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G20在一定程度上只能是道德上的自律

  在4月2日结束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上,为避免重犯过去的保护主义错误,与会领导人重申在去年11月份华盛顿峰会上所作的承诺,即不设置任何新的投资或贸易壁垒,不采取任何新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实行任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同时也将迅速纠正任何此类措施。与会领导人还表示把这一承诺延长至2010年。

  虽然G20会议看起来成果丰硕,但各国能否在未来的日子里严格遵守承诺,也许并不像会议结果本身这样令人乐观。

  “背叛”有可能发生

  “首先要肯定这种共同救市的信心,但担心也是有的,如果是信奉自由贸易,那就应该像WTO所说,整个的体系就是自由贸易的,因此,给出2010年这样一个承诺时限,本身就是一个疑点,且出台的过程又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大家不得不怀疑。”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实际上在G20之前,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都开始盛行起来。程大为认为,这次明确延长至2010年,已表明只能是一个短期的约束,因此,长期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有可能产生的G20之后的“背叛”,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

  另一方面,由于G20并不像WTO这样是具有贸易争议解决和约束机制的组织,如果不遵守承诺,也没有手段和方法去约束,因此G20在一定程度上只能是道德上的自律,即各国是在道德上表示接受救市、不先背叛、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却没有立法上的约束。

  “这是一个好消息。同时也说明,比G20更有用的组织,比如WTO,已经没有了太多的效力,反而求助于G20。”在程大为看来,2010年底之前,尤其可能发生不遵守承诺的行为,而2010年之后,就要看经济恢复的形势及各国政策的倾向,因为贸易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共生共荣,在经济发展时期,自由贸易会多一些,而在经济萧条时期,贸易保护主义则会抬头。

  中国坚守自由贸易

  中国在这次的G20会议上,已表明了反对保护主义、关注发展问题的鲜明立场。

  程大为分析认为:“中国这次总体上还是坚守自由贸易的,但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政府一直都还没有提出明确的贸易路线。”

  她指出,G20首脑达成的这一承诺,只能说是在这一时间段里不实行保护主义,但保护的具体措施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且各个国家都有可能发生,即微观的保护行为不可避免。

  “保护和保护主义不一样,保护主义是一种趋势,而保护则是一种短暂的、适当的行为,中国也正在试图区分这两者的关系。”程大为说。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得不偿失,贸易保护和贸易保护主义是两个概念,世贸组织允许各国合理保护自身利益,其规则中存在例外、幼稚产业保护、贸易救济、特殊和差别待遇等保护条例。但贸易保护主义不同于正当的贸易保护,是对多边贸易规则中救济措施的滥用,不但会损害本国消费者利益,也容易招致对方的报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拯救不了本国经济。

  多哈谈判是一种标志

  G20公报中声明,20国集团各成员仍致力于结束多哈回合谈判,达成一项宏大、平衡的世界贸易协议,而且认为这是一项紧迫任务,各国承诺将在现有进展的基础上推动多哈回合目标的实现。

  “多哈回合谈判更多是一种标志,即大家不退出一个全球体系,因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首的金融体系受到挑战,而WTO体系实际上早几年就已受到挑战,现在新体系还未形成,大家都承诺不搞单边主义,维护一个体系,因此,更多的是对整个体系的承诺。”程大为认为,多哈回合的结束是要靠技巧来实现的,它不会有实质性的谈判结果,也没有时间表,如果能结束,则很可能是一种不痛不痒的结束,只是在浅层次达成一致。“我认为,不结束也无所谓,不结束还有可能有实质性的进展,但是大家要承诺回到谈判桌前,这是很重要的。”

  声明说,各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促进贸易和投资,同时承诺在今后两年通过出口信贷、投资机构和多边发展银行提供至少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支持。

  “这是一个具体的措施,应该最终是用于资助全球范围内困难的中小企业,但2500亿美元的规模并不足以救市,更何况还是全球性的,但至少是积极的措施。”她认为,这一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公正性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很多国家都出台了所谓的复兴计划,其中更多是财政政策。程大为告诉记者,这些政策很多都是属于WTO的灰色区域,是WTO本身未界定的。她建议重新评估各国复兴计划中的保护主义措施,因为有的明显是在违规,应受到WTO法和G20宣言的约束。“WTO管辖不到的范围太多了,尤其是危机爆发之后,政府的行为开始强烈起来,WTO本质上是反对政府干预的,但现在各国政府都干预,考量起来,实际上都是法律的灰色地带。”程大为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