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专家:医疗卫生增加政府投入 不排斥社会资本

  本周公布的修订后的医改意见和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强调了政府要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占主导地位,针对社会上有人担心社会资本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资会因此受挤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排斥社会资本介入。

  朱青说,近年来政府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一直在增加,从统计数字上看,政府医疗卫生支出(其中一部分投向了医院)2003年为831亿元,2008年则增加到2826亿元,年均增长27.74%。而与此同时,我国民营医疗卫生机构也有很大的发展,其数量已从2003年的2026家增加到2007年的4019家,五年翻了近一番。

  他指出,目前,公立医院虽然还占主导,但其占医院数量的比重已从2003年的89%降到了2007年的80%。这次医改方案虽强调政府主导,但并没有排斥社会资本的介入。相反,新医改方案在强调政府主导的同时,明确提出要建立多元卫生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促进非公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

  长期以来,政府在我国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领域一直占主导地位,公立医院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垄断着医疗卫生资源。这种政府主导型的医疗服务体系对维护公民的生命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医疗服务供给不足、服务种类单一等问题。

  近年来,国家明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允许发展营利性的民营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鼓励社会参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朱青表示,从目前来看,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过程,也还需要国家多方面的政策扶持。他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和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的相关政策,努力建立一个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私医疗机构合理搭配的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记者韩洁)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