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季新增贷款“井喷” 资金流向引关注

  首季新增贷款“井喷” 资金流向引关注

  日前,央行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除信贷规模的超常规增长之外,信贷资金的流向也成为备受各方关注的话题。

  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延续了开年以来的“井喷”态势,一季度信贷共增加4.58万亿元,由此计算,仅一季度已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5万亿元目标的91.6%。

专家分析,在中国现有的融资模式下,银行信贷是满足社会资金需求的主要方式,信贷的快速增长有利于“保增长、扩内需”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是推动宏观经济回暖的动力。

  大规模信贷资金流向何处?

  自去年底国家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放松信贷规模限制以来,银行纷纷主动扩大信贷规模,资金投放目标主要集中在与政府投资有关的项目之中,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等领域。

  此前,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曾对外界透露,央行研究局对部分银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了“4万亿元”拉动的政府主导投资项目中。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导致各家银行在国家重点项目上的争夺异常激烈。“目前银行方面确确实实是想抓项目,为了配合中央财政的投资项目,总体而言贷款大部分还是投到了这些项目中。”张健华说。

  据统计,工行1月份各项贷款增加1171亿元,其中693亿元投入电网、铁路、核电、公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大项目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例近六成。中行和建行也频频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张开怀抱,中行与中航工业签署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建行也与中国盐业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好项目的争夺上,四大国有银行优势明显。”一位中小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然而,通过对兴业、深发展、光大等多家银行的采访,记者发现,中小银行从未停止过对大项目的争取。“在当前信贷风险较大、选择授信对象较难的情况下,扶持大项目无疑是对银行信贷资产增长的有效支撑。”兴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上述中小银行信贷资金的投放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制造、贸易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交通、电力等行业。

  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大

  为了避免大项目集中投放信贷可能造成的后续资源有限、需求不足的情况,监管部门一直在力推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家大银行必须设立中小企业事业部,并且授权金融机构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小企业贷款进行重组和减免。

  在各家大银行今年的信贷投放中,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体现得较为明显。截至2月20日,工行新增中小企业贷款880亿元,占同期企业贷款比例的66%。今年前两个月,中行中小企业授信新增1004.45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17.56%。农行新增小企业贷款467亿元,增幅达13.95%。

  虽然目前股份制银行没有相关数据披露,但透过近期公布的年报不难看出,不少银行将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作为了业务重点。据浦发银行2008年报显示,该行2008年中小企业表内外授信总额为4501.82亿元,与2007年底相比,中小企业表内外授信业务增长20.93%,授信客户增长11.67%。2008年底,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一般对公贷款余额比为45.82%,中小企业贷款客户占一般对公贷款客户比为83.28%。

  多家银行在采访中表示,2009年以来继续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优化信贷结构势在必行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从贷款结构上看,在4.58万亿元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6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8万亿元。与前几个月票据融资占比大幅飙升不同,3月份以及一季度票据融资占整个非金融部门贷款的比重有所下降。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票据融资期限较短,一般为3至6个月,从去年年底至今的约2万亿元票据融资将在剩余3个季度逐步到期,而随着经济形势逐步明朗,部分票据融资将会转向收益更高的中长期贷款项目。

  “中长期贷款项目过多,会导致信贷结构的‘头重脚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提醒,“所谓‘头重脚轻’,就是过于偏重政府投资的大项目,而忽略小项目,造成信贷结构失衡。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新增的4.58万亿元当中,除了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之外,剩下的只有不到1万亿元,这其中还包括居民个人贷款、企业一般流动性贷款,因此从总量上看,中小型项目信贷仍需进一步加强。”

  对此,银行方面也表现出相同的担忧。“由于信贷规模较多投放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长期贷款比重较大,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有一定影响,也对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