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月份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多数未进入实体经济

  继1月份之后,新增贷款再度出现单月新增过万亿的高增长。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新增贷款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自2008年11月以来,我国人民币贷款已经连续4月高增。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09年新增贷款计划定为“5万亿元以上”。
截至2月末,今年新增贷款已达2.69万亿元,超过全年计划的半数。

  专家指出,虽然信贷高增长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的经济活跃程度,但票据融资的居高不下可能部分削弱信贷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信贷投放中票据融资增加4870亿元。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占比继续增高,由1月份的38%攀升至46%,而这一比例在往年正常月份中只有5%左右。同时,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两部分加在一起,对新增贷款的贡献率超过了80%。

  “据初步测算,2月份银行投放在无风险领域的信贷高达83%,较上月的76.5%大幅提高了6.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目前对非财政扩张领域的信贷谨慎态度丝毫没变。我国信贷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

  交行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分析认为,票据融资持续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化贴现利率的下降幅度要大于一般性贷款基准利率的降幅。企业出于降低融资成本的考虑,更多地使用票据融资替代短期贷款。另一方面,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虽然票据融资收益较低,但安全性、灵活性相对较高,如果未来央行重启信贷规模限制,商业银行调整的余地较大。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业界担心贷款创纪录式的高增长会给银行带来风险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为何十分笃定地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数据能够说明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下降。

  “但随着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力度的加大、国债发行规模的扩大以及近期大幅降息预期的弱化,商业银行票据融资的增长可能有所放缓。”仇高擎强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也认为,支撑未来信贷增长的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未来新增信贷增长将难以延续。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夏敏仁预计,最快在二季度末,这种激增态势就会快速回落。

  虽然上述人士普遍认为3月份信贷仍会呈现惯性增长,一季度新增信贷有望超过全年的60%,但全年信贷增长“前高后低”已成定局。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部长让百姓和开发商商量
·没办法,钱太多了!贪官五花八门的藏钱方式
·廊坊市长好大口气:房地产商投资赔了算我们的
·感冒后,让我体会了“看病难,看病贵”的过程
·被医院领导雷到了:煤矿老板穷少开点药
·不交房贷凭啥就拍卖我的房子 大家多长个心眼
·晒医院亲历:花了600大洋学来一个教训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甜蜜夫妻3万装修70平婚房
·用色彩点亮卧房里的春天 魅力女人童话家园
·简洁现代大方 140平三口之家 时尚色彩点亮儿童房
·盘点厨房 清爽家居 极品设计 书房独特韵味
·运用技巧改善居室空间 最时髦的家居装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高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