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一季度楼市销售回暖 6城市库存消化周期缩短

  由于今年一季度楼市成交量骤增,同时新增供应量较少,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6个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大约减少了三分之一。

  库存压顶,是2009年开发商房源销售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今年一季度的楼市回暖,让部分城市的开发商松了一口气。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下称“易居研究部”)的研究报告,2008年全国住宅存量约2.1亿平方米,2009年住宅供应量也约为2.1亿平方米。按照近半年的市场平均消化能力,今年全国住宅市场的消化周期达33.84个月。但易居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表示,由于今年一季度楼市成交量骤增,同时新增供应量相对较少,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6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大约减少了三分之一。

  北京:去化周期缩短10个月

  克尔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约305.1万平方米,同期新增供应量仅140.1万平方米。截至一季度末,北京商品住宅的可售面积从去年年底的1435.5万平方米下降到约1270.5万平方米。

  如果按照2009年以来北京34.1万平方米的周平均成交面积计算,一季度末的可售面积大约需要8个多月才能售完。

  而事实上,在销售房源的同时,开发商还在不断建设新项目,新房源还会不断上市。根据易居研究部之前的预测,今年北京的新增供应量大约在1350万平方米左右。在新增供应的基础上,按照今年以来的周平均成交量计算,北京的房源去化时间将在17个月左右。

  而在此轮成交量飞涨之前,按照去年的月均成交量来计算,总共的销售周期大约为27.6个月。也就是说,今年的楼市回暖,可让北京的库存房源销售缩短10个月。

  上海:库存减少100万平方米

  昔日的楼市领头羊上海,原本的库存房源就不多,在今年一季度销售旺盛的情况下,上海楼市的库存量再度大幅下降。

  克尔瑞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为185.9万平方米,同期的销售量达287.4万平方米,这让去年的库存房源减少约101.5万平方米。

  易居研究部数据显示,上海2008年年底的库存量约810.5万平方米,截至今年一季度,上海库存房源量约709万平方米。如果按照今年以来22.29万平方米的周平均成交面积计算,加上今年上海预计新增的1100万平方米住宅供应量,去化时间预计为17个月。

  深圳:去化周期减少3年

  大起大落的深圳楼市,在一季度新增供应相对较少的前提下,也开始去库存化。

  克尔瑞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商品房新增供应量为77.57万平方米,而同期的销售量达167.36万平方米。深圳2008年底的库存量约795.6万平方米,截至今年一季度,库存房源量约705.81万平方米。如果按照今年以来14万平方米的周平均成交面积来计算,加上今年深圳预计新增的567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预计去化时间为19.8个月。

  此前市场曾预测,深圳楼市的去年库存加上今年的新增供应量,大约需要56.3个月来消化。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成交量的飚升,让深圳楼市房源的预计销售周期缩短了36.5个月,也就是3年。

  成都:库存下降377万平方米

  去年遭遇探底的成都楼市,今年成交量开始以爆发的速度上扬。

  克尔瑞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商品房新增供应量为124.58万平方米,而同期的成交量达501.77万平方米,这让成都去年的可售商品房面积下降了377.19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成都商品房可售量约926.3万平方米,截至一季度末,可售房源量约为549.11万平方米。如果以今年以来周平均成交21.87万平方米来计算,将需要5.8个月来去化。若加上今年预计新增供应的1019万平方米,可售房源的去化时间约15个月。

  在此之前,易居房研究部曾预测,成都楼市按去年存量及今年预计新增商品房可售面积,将需要37个月来消化。

  杭州:去化周期缩短22个月

  在去年地方救市浪潮中,率先以最大力度“拯救”区域楼市的杭州,也在“小步快跑”。

  克尔瑞(中国)的数据显示,到今年一季度末,杭州可售存住房量为373.1万平方米。加上今年预计的75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按照今年的周平均成交量来计算,杭州商品住宅的去化时间为36.7个月。与之前58.4个月的去库存时间相比,杭州楼市的前景已经相对乐观。

  天津:去化周期减少10个月

  与其他城市一样,今年一季度的销售,也让天津楼市步入了 “小阳春”。克尔瑞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商品住宅的成交量约209.2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天津2008年年底的商品住宅存量约1306.6万平方米,加上今年预计上市的715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库存将需要23.5个月时间来去化。这比此前市场预计的33.9个月减少了10个月。

  专家观点

  刚性需求释放后二季度成交量可能回落

  针对楼市成交量的高涨,易居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从3月全国主要城市市场成交表现来看,绝大部分城市成交量与2007年月度平均成交量基本持平、或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一季度成交总量来看,各大城市较去年同期均有超过50%以上的增幅,这表明市场成交量已经阶段性恢复到市场调整之前的水平。

  蔡老师不动产工作室创始人蔡为民表示,大量的刚性需求已经在一季度释放,今年第二季度楼市成交量可能会出现回落。他认为,目前部分主要城市的房价仍然偏高,目前的成交量高涨只是政府推动性的复苏,因此不具备可持续性。

  蔡为民同时指出,去年10月以来的楼市救市政策、之前被压制的刚性需求大量释放、一季度部分热销项目的大幅降价,是导致今年一季度楼市成交量飚升的三个主要原因。从目前来看,导致一季度楼市成交量高涨的三大利好因素,目前都有所淡化或缩水:

  首先,最近没有新政策出炉;其次,有限的刚性需求已经在一季度大量释放;另外,随着一季度楼市成交量飞涨,三四月份很多楼盘都在酝酿提价。这些不能对楼市成交量的上涨形成推动力。

  对于今年楼市的整体成交量,杨红旭表示,预计2009年商品住宅成交量会较2008年上升20%~30%,但与楼市最高峰的2007年还是会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指数研究院则表示,3月份,在全国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中,除青岛、哈尔滨几个城市外,其他城市的住宅可售面积继续走低。但是与2007年及2008年同期水平相比,可售量仍处于高位,市场压力依然存在。

  杨红旭也表示,对大部分城市而言,2009年市场供应量仍较为充足,在成交量短期难以明显提高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将保持供过于求的状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平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