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李小加:中国躲过危机不值得骄傲 效率仍是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在4月17日召开的主题为“资本市场:走出危机的阴影”的论坛当中,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就当前的金融体系,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李小加在演讲中谈到,大家可以看到过去的半年、一年,主要是过去这半年,全球人民都像坐了一个过山车一样的,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下好的不得了,一下子又进入到深渊,转眼似乎又要重见日光,谁都在谈下一步。坏消息从去年的秋天开始,几乎每天都是坏消息,一个比一个坏,可最近这一段又似乎全都是好消息,一个比一个好,就像一个摇摆的钟摆一样,金融市场永远在最头上这一块,它走的范围中间,实体经济永远走的是最远的距离,永远摆的是最大的范围。李小加表示,希望大家不要被这种假象迷惑,坏的时候不是真得那么坏,好的时候也不是真得那么好,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场病肯定不是那么快好起来,不是一场感冒,肯定要慢慢的养。”李小加说到。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李小加表示,大家看问题一定要跳出这样的一种简单的循环来看这个问题,银行没有绝对的好银行,也没有绝对的坏银行,“像很多的银行,大家以前把它尊为放在圣台上的银行,忽然变成了大家似乎都可以踩上一脚的银行。”李小加认为,美国下一轮的金融复兴之后,能够在这场危机中间幸存下来或者胜出的银行肯定只会更加强大,中国也一样。

  “我们今天的银行非常的自豪,从资本市值上也讲,从利润上也讲,都是前所未有的,大家非常自豪。”李小加说到,可是大家也不要忘记,短短的七八年前,中国很多银行在技术上已经破产,那个时候不良资产率已经占到20%甚至30%,只是说中国人民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以后积累起来的大量外汇储备将其一笔购销,造就了今天的银行。而不像美国今天“九牛二虎般努力”但不良资产还是解决不好,仍在争论到底是流动性问题还是资本充足率问题。

    李小加也谈到了自己的忧虑,今天中国成功的银行并不意味着永远这样,几万亿的天量信贷,会不会过不了多久又造成新一轮不良资产的抬头?再过五六年历史会不会重复?

    李小加表示,真正关键的不在于一时的高、一时的低、一时的英雄、一时的狗熊,关键在于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回过头来看到自身存在的最实质性问题,就是结构性的问题,“中国的结构性问题必须要在这一轮的经济危机中间一定要解决”李小加表示,中国已经两次幸免于难,97年幸免于难,这次幸免于难,但绝不是关了大闸门后躲过了金融危机,只是说中国以前门从来就没开过,一直想出去没出去,结果洪水也挡在门口了。“但这种情况下,并不是应该特别自豪,中国最终还是要往前走”李小加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必须得解决,否则将来永远是问题。

    “我们谈到中国左手也有钱,右手也有钱,但是从来都是干别的,中国银行业没有受到冲击,证券业也没有受到冲击,这都非常好”,但李小加同时也提到,不能忽略的是,中国13亿人民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成果积累的几万亿美金外汇储备都投给了美国。

    “美国像一个200镑的大汉,中国人像勤勤恳恳的厨子,我们准备了大餐,我们为了这个大餐建立了一系列的配送系统,一直到最后给他作出大餐,他吃好了、吃撑了,吃了几十年,我们便宜啊,他就吃,吃了400镑,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随时要复发。我们挣钱了,可是我们挣钱不花,还是借给他钱继续吃,突然一天倒地了,这个人没给钱自己吃不动,所以这个不改我们将来还是有问题的,所以这个结构性的问题是必须改的。”李小加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而回到中国资本市场上,李小加认为,这次一定也要做到非常清醒,“不要别人生病你瞎吃药,不要吸取错误的教训,认为金融产品、金融创新都不对,这个实际上完全不对”李小加表示,资本市场就三大要素,第一是效率,第二是公平,第三是稳定。美国这次资本市场效率的是太高了,是高效的资本市场,它的公平也通过税收得到了解决,而真正出问题的是稳定。但中国的稳定是没有问题,公平也基本没有问题的,最大问题是效率。

    “美国稳定出了事了,中国却突然跟着拼命吃药,把效率也牺牲了”李小加认为,“他开了一个法拉利,他跑很快,法拉利快就是容易出事,稍微打个弯路不好就是要出事,但是效率高跑的快就是好,突然出了事了倒在旁边的沟了,因为它太快,你开个夏利赶过来了,这个时候一定要看一下,你说,哎,他倒了,我赶快往前开,赶快往前开以后,咱中国人不要法拉利,赶快换一个宝马、换一个奔驰,咱们就一直开下去了,别到时候自己开一个夏利,很高兴,在那看热闹,挺好,还是我们夏利好。”李小加说到,“希望不要有这样的教训”。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加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