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专访

刘二飞:全球金融市场已经稳定了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 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搜狐财经在博鳌现场采访美国银行和美林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

刘二飞
搜狐财经采访美国银行和美林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

  应对危机只能先吃药再考虑副作用

  搜狐财经:目前各国应对危机好象都在拼命的印钱救市,这会给未来经济埋下什么隐患?

  刘二飞:现在没有办法,就像一个人得病了你要急救,你要给他吃药,明明知道会有后遗症,但是为了救命也得吃,没有办法,先把病治好了再考虑副作用的问题。

  搜狐财经:东欧经济近期暴露出一些比较糟糕的情况,有观点认为金融危机第二轮冲击波即将到来,您是否也这么认为?

  刘二飞:东欧一直有问题。

  搜狐财经:你觉得金融危机已经见底了吗?

  金融市场已经稳定了

  刘二飞:金融系统已经稳定了,但是经济危机到没到底还很难说。经济还是不是接着往下走还很难说,但是基本上金融市场稳定了。

  搜狐财经:您觉得中国的金融市场会不会出现类似欧美的问题?

  刘二飞:我们中国的金融市场最健康,中国没有金融危机,经济上受的影响也是别人传导给我们的。所以我们中国的经济会恢复得最快,别人负增长,我们会正增长,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金融危机,我们经济受到影响是美国和全球的金融危机传导给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影响到进口,影响到我们的出口,是传导过来的。现在我们政府做的很明显,首先,最根本解决的问题是刺激国内市场的需求,需要时间。在国内需求没有起来之前,政府补一块流动性、补一块贷款、补一块政府投资。至于政府投资是高质量、低质量都是可以争论。输血,是不是外来的血有一定的副作用?当然是有的。然后要逐渐的通过政府的投资,使老百姓的信心恢复起来。这样的话,私人企业才会投资。老百姓消费了,信心起来了,资本企业自然会投资。个体上的,哪个公司倒闭了,哪个公司缺钱了不要受他的影响,他缺钱是自然要倒闭的。这个东西要靠市场来调节。

  搜狐财经:国家的四万亿投资非常希望带动民间的资金,但是什么样的项目可能才会吸引PE和VC?

  刘二飞:一言难尽,总之是好的项目。

  各国根据国情自行监管 尽量协调

  搜狐财经:刚刚结束的G20伦敦峰会重点讨论加强国际的监管,但是各个国家对加强监管的建议分歧很大,美国就说自己监管就好。法国提出设立一个统一监管机构,您怎么看监管这个问题?

  刘二飞:这是个大问题,监管各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要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好的监管,全球之间尽量有一定的协调。

  09年GDP增长保8没问题

  搜狐财经:一季度GDP增幅是6.1%,您觉得下半年会不会恢复到8%以上?

  刘二飞:我觉得今年整体中国达到8%是没有问题的。上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都是6多一点。我想6可能到最底部了。下个季度一定会高一些。我觉得今年平均下来一定能够达到8%。

  搜狐财经:出口还是有问题的?

  刘二飞:所以要靠政府投资这一块顶起来。GDP主要依靠投资、消费、出口几大块。出口下降了,投资就要增起来,投资又分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企业投资在市场信心完全恢复起来之前,私人企业和国企的投资可能要放慢一些,政府要加大力气来补这一块。长期来看,完全靠政府投资来补,拉动经济增长是不够的,所以要刺激国内的消费需求,怎么样刺激老百姓的消费?要让老百姓敢花钱,所以政府要强调社会保障系统,做好医保、社险,把社会保障系统覆盖到农村,老百姓对未来有信心了,自然就会消费。美国经济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他的杠杆率太高,老百姓花未来的钱。挣一百花一百一。中国的老百姓储蓄率是相对高,杠杆率太低。为什么省钱不愿意花钱呢?因为他没有社会保障。

  美国金融创新过度,中国金融创新不足

  搜狐财经:就像李小加先生说的美国的问题是创新过渡、效率太高,而中国的问题是创新不足,效率不够。

  刘二飞:我没有听到李小加先生讲的这一段,但是美国的市场创新是过度了,而中国的市场创新还不足。所以证监会、银监会还都是鼓励中国的企业一边应对金融危机,防止风险。另一方面还积极的创新。

  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已经考虑到政策的负面效应

  搜狐财经:现在全球的大规模投资的方式,会不会引起下一轮的通胀?

  刘二飞:大规模的提供流动性,为了解决市场上不受到过度的冲击,补充一块,我们中国来讲是出口不足造成的GDP增长动力不足的影响,这一块一定是要有后遗症的,后遗症要慢慢解决。政策制订人都意识到这部分风险。也都会采取适当的措施去缓解、化解这一块风险。具体做到什么程度,要看管理人的能力了。

  搜狐财经:现在一季度信贷的增幅超过预期,过快的信贷增长会不会引发一些问题?

  刘二飞:会有潜在的风险,但是我觉得是必要的措施。就像生病了药一定要吃,是药三分毒,总是要有潜在的副作用。据我了解,政府对这方面是看得清楚的,而且在采取措施在化解这些东西。

  目前是PE和VC千载难逢的机会

  搜狐财经:现在风投市场的危险和机会哪个更大些?

  刘二飞:无论是VC还是PE投资,现在都是危险的因素小于机会的因素。这是千载难逢的一次机会,但是很多项目做不成,是因为投资者和被投资者的预期不一样。

  搜狐财经:你觉得美国银行业现在状况怎么样?

  刘二飞:我觉得是稳定了。稳定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政府出手,政府给这个系统最后提供支撑。这样的话,可以给银行时间消化他以前的不良资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二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