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刺激方案可能侧重民营投资

推荐阅读:
【新经济刺激计划 时机】保八没问题 新刺激计划将适时而出
【新经济刺激计划 重点】新刺激方案可能侧重民营投资
【新经济刺激计划 争议】龙永图:目前没必要推新刺激方案 
            出台新刺激方案时机未到 货币政策需谨慎
            哈继铭新刺激政策不必急

  “新刺激方案或侧重民营投资”

  上周六,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在北京三味书屋发表演讲时称,4万亿元计划对于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不大,国家现在可能正在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这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未来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发展的关键。

  曹玉书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并曾12次参与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4万亿挤出效应

  曹玉书注意到,4万亿元一揽子计划投资力度很大,但经济增长没上去,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刺激计划中的一些投资项目,带动社会投资的作用并不大,有时甚至对社会投资产生挤出效应。他指出,政府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4%左右,95%以上是社会投资。如果社会投资没有跟进,投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

  曹玉书分析,由于种种原因,民营企业投资热情目前还很低。“一方面企业自主投资意愿较低,另一方面企业效益下降削弱了投资能力。”

  以铁路投资为例,曹玉书称,用于投资铁路的有1.6万亿元,但是民企无法进入。“铁路体制是高度垄断的……其他(一般)国有企业也进入不了。”

  “效益好的路段归铁道部修,效益不好的才让民营企业进入,民营企业家自然不愿干。”曹玉书建议,铁路投资的解决方案就是铁道部改革,要政企分开。比如,铁路招标按市场运作。“改革铁道部已经说了多年,设计的体制改革方案也数易其稿,但都是‘立正’‘稍息’,没有走出去一步。去年也曾经想下决心改革铁道部体制,但由于雪灾、地震的影响等原因没有进行。”

  去年从紧政策需反思

  曹玉书相信,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已到谷底,四季度将回升到理性水平。他的理由是:第一,高价进材料、低价卖产品的情况需要半年多时间来消化,加上滞后影响,这需要一年左右时间;第二,2008年经济增长先高后低,前三个季度特别是上半年基数高,影响2009年的增长率,这种滞后影响会持续到2009年第四季度;第三,扩大内需政策的效应经过一年会充分体现;第四,前几次周期性波动低谷期也是一年左右。

  虽然长期向好,曹玉书同时提醒,经济增长率还将会出现时高时低的情况,但将在6%以上的高位上波动。

  曹玉书还提到,2007年底2008年初制定的从紧的宏观经济政策“恐怕值得反思”,当时出台的很多抑制房地产投资和增长的政策,有的确实是起到了推助国民经济增长下滑的作用。

  别把自己扮成算命先生

  曹玉书透露:“今年实现8%是有难度的。当时就讨论,是定7.5%还是定8%,最后说不能定7.5还是定8,目的是动员各方面保证就业等问题的解决。”

  曹玉书称,按8%的增长率,今年只能创造960万个就业岗位,配合其他措施最多会有1200万个就业岗位,而城乡一共有2400万人需要就业。他说,城镇亟待就业的人群主要分为四类:第一是在大学的学生,2009年600多万;第二,50万左右的转业军人;第三,100多万职校毕业生;第四,100多万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下岗职工。“现在在校大学生的签约率很低,个别省份(到)3月份只有2%,高的省份也只达到40%。”

  曹玉书建议,对于经济预测,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都不应该把自己打扮成“算命先生”。  

  ◎ 延伸新闻

  樊纲反对4万亿用于扩大国企规模

  早报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表示,如果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他不会有太多担忧;但如果将这些资金用于扩大国有企业的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加供应,进而对经济造成伤害。

  樊纲是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电视辩论会上这样表示的。他还说,刺激计划只能创造短期就业机会,中国需通过改革来创造长期就业机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驳任志强“房价没涨”说
·任志强应该这样说:和房子比 30年来工资等于没涨
·长大当城管!民工子女辛酸的远大理想
·准购房者心理自白:在北京买房要被折磨死!
·领导咋都在酒后变成“野兽”了?[热点杂谈]
·灵宝事件处置再现政府“躲猫猫”[社会热点]
·莫做中国医生的三大理由[说长道短]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61平小迷你婚房2室2厅
·网友秀刚刚装好的家 4万装80平自己设计小家
·两室两厅纯美田园之家 14图晒MM超级粉嫩小屋
·红色家居 浪漫温情全呈现 超时尚性感卧室
·8.6万装出125平优雅之家 简约风情地中海风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玉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