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安上证180ETF为何该分红时不分红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基金分红问题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走到了风口浪尖。

  
   “这是个行业性的问题,目前对基金分红问题没有明确的规定,”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目前尚无违反分红的强制性规定,所以管理层也很难给予基金公司行政处罚。”一位熟悉管理层流程及制度的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而上周五,华安上证180ETF基金实施了第二次分红。不过,查阅基金资料记者发现,华安上证180ETF基金自成立以来,仅在2006年11月及2009年4月分红两次,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并未分红,而该基金在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基金收益分配每年至少一次”。

  
   是该基金投资当期出现了净亏损或者触及了可以不分红的合同约定?还是基金公司有意不进行收益分配?

  
   未见符合可不分配收益条款

  
   4月7日,华安180ETF发布分红公告,将对4月10日收盘前的基金持有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收益1.49元。

  
   Wind数据显示,华安上证180ETF在2006年11月29日分红过一次;而华安上证180在2007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46.39%,但是2007年并未分红。

  
   翻阅华安上证180的基金合同,在收益分配一项,明确显示:“本基金收益以现金形式分配,但投资者可选择现金红利或将现金红利按红利发放日的基金份额净值自动转为基金份额进行再投资,投资者事先未作出选择的,应以现金形式分配;基金收益分配每年至少一次”,而对于不分配收益的情形,合同中也做了以下规定:“成立不满3个月,收益不分配;基金当年收益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基金收益分配后每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如果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

  
   资料显示,上证180基金成立于2006年4月,而2006年年报披露,该基金截至到2006年底,基金净收益为1.65亿元;2007年年报显示,该基金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2007年7月1日基金实施新会计准则后的名称,相当于原“基金本期净收益”)4.75亿元,期末可供分配利润8.01亿元。

  
   即使截至到2007年1月,成立日期也超过了3个月;2006年与2007年都存在收益,合同中规定的上述几种不分配收益的情况,华安上证180基金都不存在。

  
   分红影响基金排名

  
   那么,为什么2007年不分红?截止记者发稿时,华安基金公司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这也在一些熟识此情的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这个问题以前他们公司内部的人都不止一次的跟公司反映过,但是一般华安基金公司都不会回复,能回复的话早就回复了。”一位接近华安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

  
   “其实,基金的收益实现方式有赎回和分红,从投资者的角度,如果不能及时分红,还可以采取赎回的方式,只不过需要交纳赎回费。主要是2007年牛市后投资者也没赎回,而2008年市场又不好,因此投资者会把目光聚焦在基金分红上,总之,投资者希望的是不赔钱,挣大钱,基金经理也不是万能的;坦白地说,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当然是能拖就拖,因为分红会影响基金规模排名,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动员投资者利用现金再投资,此外,从法规的角度,对分红的规定不是特别清楚,很难用违规或不违规来介定。”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如是说道。

  
   而对于此种行为,一位熟悉业内法律法规及相关惩罚制度的人士表示,“如果合同中规定了应当分红而没有分红,则属于基金公司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但目前尚无违反分红的强制性规定,所以管理层也很难给予基金公司行政处罚。”该人士指出,如果有这种现象,投资者可以依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向法院起诉。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