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房地美高管死前受高额奖金审查

   ■凯勒曼

  ■法国基金经理德拉维莱切特在纽约自杀

  ■4月2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维也纳,在凯勒曼住宅前,一名警察接受电视记者采访

  ■美国大亨斯蒂芬·古德开枪自杀

  ■德国富豪阿道夫·默克勒卧轨自杀

  出任首席财务官以来承受来自多方的巨大压力 美国警方23日继续调查其死因———

  美国警方23日继续调查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地美”代理首席财务官大卫·凯勒曼死因。

  美国媒体23日报道,凯勒曼去年9月出任“房地美”代理首席财务官以来承受来自多方的巨大压力,“房地美”面临的最麻烦事情全需他化解。

  

  ■都是“主子”:无法满足各方提出的互相矛盾的要求

  联邦政府去年9月接管“房地美”和另一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时,任命凯勒曼为“房地美”代理首席财务官。“房地美”原先的管理层遭监管部门替换,另一些员工选择自动离职。

  贝拉克·奥巴马今年1月入主白宫后,要求“房地美”和“房利美”承担部分新政府经济复苏项目。奥巴马政府还要求这两家机构每月购买和出售成千上万份住房抵押贷款,以维持房地产市场交投活跃。

  《纽约时报》援引“房地美”员工的话报道,自那时起,凯勒曼开始不分昼夜工作,即使回家也只换洗衣服。他的体重开始下降。他向朋友抱怨,监管层、国会议员、投资者以及公司其他高管向他提出互相矛盾的要求,自己无法满足每个人。

  凯勒曼曾告诉一个朋友,一些人总向他发火;好像不管“房地美”员工每天工作多少小时,实体经济和房屋业主仍向深渊滑去。

  4月初,凯勒曼因尚未到手的85万美元奖金受到严密审查。成群的记者携带摄像机找到凯勒曼位于弗吉尼亚州的住所。出于保护家人安全的考虑,他聘请了贴身保镖。

  ■矛盾重重:“房地美”面临的最麻烦事情全靠他化解

  凯勒曼供职“房地美”16年,死前正处于“房地美”面临的一系列最大麻烦的交点。

  “房地美”前首席执行官戴维·莫费特上月辞职时说,他辞职的部分原因在于联邦政府利用“房地美”推行经济政策,使“房地美”无暇整顿糟糕的财务状况。“房地美”总裁一职自2007年起处于空缺状态。

  “房地美”和“房利美”拥有或承保美国超过半数的住房抵押贷款。最新财报显示,“房地美”2008年亏损大约500亿美元。美联社报道,联邦政府已向“房地美”注资450亿美元。

  《纽约时报》说,除因奖金事件饱受批评外,凯勒曼近来还因财报披露事宜与联邦监管人员关系紧张。“房地美”高管希望在财报中强调,“房地美”为政府经营,而非为股东经营。监管部门则力主淡化这一提法。

  与此同时,凯勒曼还负责签字认可“房地美”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房地美”眼下正接受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房地美”一名发言人说,据公司所知,凯勒曼之死与这项调查没有关联。

  ■残酷压力:从业者不断被告知金融危机是他们的错

  凯勒曼被发现死去的当天,他的同事处理、购买、销售了8500份住房抵押贷款,其中一些人仅在上午11时放慢节奏,抽空为凯勒曼集体默哀。

  凯勒曼的前同事蒂姆·彼茨伯格说:“凯勒曼是那样诚实和谦恭……他对公司的奉献令人难以置信。他一直试图挽救它。”

  “可是,这些都行不通。”他说。

  凯勒曼的死因暂无定论。尚不清楚他是否因顶不住工作压力而自杀。但凯勒曼之死突出了一个简单事实,“房地美”等处于金融危机中心的企业正承受来自多方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几乎可以击倒任何人。

  “房地美”一匿名高管告诉《纽约时报》记者:“眼下的压力非常残酷……所有金融业从业者,不管在哪家企业工作,都被不断告知这是我们的错,而且我们必须尽可能努力工作,否则国家就会垮掉。”

  《纽约时报》评论,与数以百万计失去工作和住房的美国人相比,这些金融界专业人士或许不足以赚取公众眼泪,但凯勒曼之死提醒世人,从贫民窟到富人区的每个社区都居住着金融危机的受害者。

  ■文/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相关链接

  在金融危机中自杀的富豪们

  曾经风光无限的各国富豪们在金融危机中承受着非同寻常的压力,他们当中的一些人选择用“一死了之”的方式来逃避现实。不过,市场上也有这样一句话,“当富豪纷纷自杀的时候,说明经济可能已经见底了。”

  ■德国第五大富豪阿道夫·默克勒

  资产超过90亿美元,在2008年福布斯富豪榜中排名94位,被称为“德国的巴菲特”,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德国工业精神的“象征”。金融危机爆发后,默克勒旗下的几家公司均出现危机,74岁的默克勒苦苦奔走于40多家银行间寻求贷款却没有结果。2009年1月5日,默克勒卧轨自杀。

  ■美国拍卖大亨斯蒂芬·古德

  谢尔登·古德国际拍卖公司成功进行了数万起房地产拍卖,收入超过95亿美元,是美国最大房产拍卖商之一。在发表了一篇称“行业前景十分严峻”的文章后,52岁的古德于2009年1月5日将自己的红色捷豹开到一片森林里,在座驾里用一声枪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法国基金经理德拉维莱切特

  因为深陷于麦道夫的“庞氏骗局”中无法翻身,这位65岁的法国基金经理于2008年12月23日在自己的办公室中用刀片和安眠药结束了生命。据报道,德拉维莱切特掌管的大约20亿欧元中,投向麦道夫所设基金的就高达15亿欧元,投资比例高达75%。在德拉维莱切特自杀前,他哥哥收到他的一条短信,德拉维莱切特在短信里表达了自己的压抑及对客户的损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爱尔兰房地产大亨特里克·罗卡

  据2007年统计,当时年仅39岁的特里克·罗卡身家已达到近5亿英镑。2009年1月19日,趁着妻子送女儿上学的时间,41岁的罗卡在家中用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据爱尔兰多家报纸推测,罗卡自杀的主因是金融风暴造成包括盎格鲁-爱尔兰银行在内的数家爱尔兰银行获利一夕之间成为幻影,而罗卡在这些银行中砸下了巨额资金。

  ■俄罗斯“国际时尚”品牌服装连锁店经理波利亚科夫

  波利亚科夫在俄罗斯拥有一个大型连锁店和一家意大利酒店,主要经营范思哲、古奇等世界著名品牌服装,他的精品店中每条裙子的平均价格都在6万卢布以上,而一件大衣则要16万卢布。自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人开始过起节俭的生活,致使精品店生意日渐冷淡。2009年1月16日,56岁的波利亚科夫被发现死于办公室中。他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第五位自杀身亡的富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