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

  29日,《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全文公布,新政策的突破和对原有政策的完善给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置入“加速助力器”,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政策突破:培育高端航运服务业

  《意见》要求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大力发展航运金融、船舶交易、船舶管理、航运经纪、航运信息等高端服务业,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国内航运专家、《中国远洋航务》上海分部主任吴明华认为,加强航运金融服务、支持开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高端服务的政策是全新的,具有探索性和突破性。这对于航运企业减少资金转换成本等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注册在上海的保险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也将对航运保险业务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随着政策“开放度”的进一步提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接近甚至赶超现有国际航运中心。

  规范船舶交易是航运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说:“上海航运交易所将为船舶交易搭建平台,对企业进行身份验证,并对交易行为进行监督和规范,使船舶交易"阳光化"、规范化。同时,借助航交所打造经纪人协会,提高交易水平和服务等级。”

  航运支撑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航运信息发布功能。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明志说:“航运信息包括政务信息和业务信息。业务信息方面,全国有上海、宁波等20多个港口建立了电子数据交换中心,但是各港口之间却没有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政务信息方面,海关、海事、边检等各部门也有自己的信息系统,同样十分分散,没有实现整合。信息分散制约了航运信息发布功能的发挥。”

  张页说:“要做深航运信息,提高影响力,首先要保证航运信息真实、及时、全面,但是目前我国航运信息还存在滞后、片面的问题,真实性也要打折扣。而要建设航运信息中心,必须加强信息的集聚效应,建立信息申报的约束机制,在及时有效的公布航运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为航运企业风险控制创造条件。”

  特案免税:吸引“中国船”回归

  《意见》指出,中资“方便旗”船特案免税政策的执行截止日期由2009年6月30日延长至2011年6月30日。

  近年来,随着中国远洋船队的日趋扩大,中资船舶在境外注册、悬挂外国旗从事经营的比例也大幅上升,目前已经达到我国国际航运船队总吨位的50%左右。

  一般而言,国际上航运公司为了航行和运营需要,会选择15%左右的远洋船舶悬挂外籍旗帜,而我国50%的远洋船舶悬挂外旗,造成船籍资源流失。

  中资船舶悬挂外旗,对中国航运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产生许多负面影响,不利于对船舶实施安全监管,容易出现低标准船舶和安全事故隐患,也不利于维护中国船员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到了战时,或遭遇海盗袭击等,悬挂外旗的我国船舶安全难以得到国家保护。

  吴明华认为,中国要从航运大国走向航运强国,尤其是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五星红旗船队”,同时,为了切实保障中国船舶和船员的安全和利益,吸引中资船舶注册“回归”势在必行。

  他说,特案免税政策将极大地吸引中资船舶回国注册。2007年底实施特案免税政策以来到目前,已经有10%以上的中资船舶陆续回国注册,而《意见》将特案免税政策实施时间进一步延长,将吸引更多的中资船舶“回归”,这对航运市场复苏将起到推动作用。

  邮轮产业:酝酿新经济增长点

  《意见》指出,允许境外国际邮轮公司在上海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开展经批准的国际航线邮轮服务业务。鼓励境外大型邮轮公司挂靠上海及其他有条件的沿海港口,逐步发展为邮轮母港。

  近年来,我国邮轮产业高速发展。目前,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的人均GDP都已超过6000美元,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左右,部分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已接近和超过6000美元。由此可见,中国部分地区和城市的人均GDP发展水平已具备了发展邮轮旅游的条件。而其中,以长三角地区为经济腹地的上海最有条件成为邮轮母港。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介绍,2008年,虽然外围经济环境对邮轮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但造访上海的外籍邮轮仍有112艘次,超过15万人次的中外游客出入境,分别比2007年增长17%和10%。预计2009年将有126艘次豪华邮轮来到上海,同比增长12%,预计2010年到达中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邮轮旅客将达60万人次。

  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程爵浩认为,即将来临的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在极大地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上海及周边地区观光游览,这将对中国邮轮经济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邮轮产业在政策推动下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领域。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