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干散货航运股随BDI狂泻 投行仍乐观

  由于铁矿石谈判陷入僵持,国际干散货市场近期也持续低迷。昨日,象征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继续狂泻,暴跌318点,报收于7336点,自1月8日以来已累计下跌近1400点。受此影响,在港上市的干散货航运企业股价也大幅下挫。

不过,由于预期中国对铁矿石等大宗原料的需求持续旺盛,航运企业和投行对2008年干散货整体运价仍然持乐观态度。

  受港股市场大跌及BDI狂泻的“双重打击”,中海发展(1138.HK)、中国远洋(1919.HK)、中外运航运(0368.HK)等三家拥有干散货业务的航运股昨日跌幅均超过10%,同一板块中唯有太平洋航运(2343.HK)逆市微涨0.54%。而自1月8日BDI展开新一波下跌以来,中外运航运、中国远洋的累计跌幅都超过了20%,太平洋航运和中海发展则分别累计下跌18.59%和14.83%。此前,李嘉诚及其长实系自去年起连续多次减持航运股,部分股票的减持幅度超过50%。

  对于这些情况,中国远洋有关人士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近期BDI指数大幅下跌主要还是因为目前铁矿石谈判陷入僵持,铁矿石货主不愿发货,有消息称这导致铁矿石运量减少1000多万吨。另一方面,由于目前中国沿海码头还有部分铁矿石存货,因此国内钢企也不急于订货。不过中国远洋认为,随着铁矿石谈判结束,最终铁矿石运输需求还是会回升。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海发展方面的认同。中海发展总会计师王康田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目前的情况跟2005年初非常类似。“当时也是因为铁矿石谈判没结束,BDI下跌得比较多,谈完后BDI立刻出现大幅反弹。”

  尽管航运板块近期大幅下挫,但航运企业和投资界对2008年干散货运价的总体行情仍然看好。王康田表示,2007年BDI平均水平在7000点左右,中海发展预计2008年BDI的平均水平会超过2007年,而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中国市场对铁矿石等大宗原料的需求。他同时认为,由于次级债危机而导致的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对干散货市场有影响,但不会太大。“目前国际干散货增量的80%都来自于中国市场。”王康田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航运企业在国际干散货市场一般还会通过“1年左右的船舶期租”将部分运力转移出去,从而享受固定收益,平抑国际干散货运价的波动风险。

  此外,中金公司最近也发表报告指出,干散货市场今年需求增长增速将略大于供给增速,但增速差距比2007年缩小。预计今年BDI指数平均在7500至8000点之间。不过,2009年下半年起,随着在建船舶大量交付,将令市场风险增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康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