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任志强的谰言之祸

  任志强的谰言之祸

  他身上有着多重角色,却往往因为他汹涌的情绪和更为汹涌的社会情绪而被遮蔽


  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论坛上,房地产大腕任志强又口吐谰言,声称中国房价的上涨幅度远远赶不上物价和工资的上涨幅度。

  对于这一观点和逻辑手法,已经有很多人进行了有力的反驳和回击。我更感兴趣的,是任志强们这种“谰言者”角色扮演的冲动来源及其危害。

  在各种场合,和任志强有过几次照面——

  一次是某个中国顶尖企业家聚集的高峰论坛上,牛气的任志强在发表了一番关于国家经济形势的宏论后便扬长而去,身后某位和他相熟的企业家如此戏谑:“国务院有个紧急会议,召他共商国是去了。

  另外一次是在房地产业内的聚会,任志强姗姗来迟,本来有点死气沉沉的会议现场顿时热闹起来,在场的无论是同行还是记者,其实都在等待着“任大炮”的狂轰乱炸。至于对他观点的赞同或反对,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了,重要的是每一次他的谰言所带来的媒体狂欢。

  还有一次的邂逅比较特别,是在车水马龙的西直门附近的一家商场门口,任志强一个人突然从耀眼的霓虹灯中走了出来,又慢慢地消失在夜色和人群中,那份平凡、闲适,恍如邻家大叔……

  这几个照面,可以分辨出任志强扮演的几重角色 :第一个场合的“国策者”角色,对他而言是一种僭越;第二个场合的“谰言者”角色,则源自于其本身的自妄与外界的怂恿;第三个场合的“闲步者”角色,也许才是他真正的本色出演。

  但我们平常所见到的、任志强也乐于为我们呈现的,却往往只是前面两种角色,而他的“闲步者”以及“环保者”、“慈善者”等诸多角色,却往往因为他自己汹涌的情绪和更为汹涌的社会情绪而被排斥在大多数人视界之外。

  我们看到,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任志强们代表的商业精英,无疑是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一个阶层。他们因为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大量财富,所以获取了社会充分的尊重和话语权。

  但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却逐步丧失在他们的不知自制之中。因为在经济领域的功成名就,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开始狂妄地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甚至在思想和政治领域频频出手,过分地宣示自己的领导欲望。更有甚者,对其他阶层的利益采取了公然冷漠甚至侵夺的姿态。而任志强的诸多谰言,比如“房地产就应该具有暴利”、“不让穷人买得起商品房”、“中国住房分为穷人区与富人区很正常”,“商品房定价无需公众监督 ”、“房价赶不上白菜的涨价幅度”等,无不是此种思想和行为的集中体现。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从1995年到2007年,去掉通胀成分后,政府财政收入增加5.7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增加1.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才增1.2倍。在当下,超过76%的资产属于公共拥有(即政府所有),民间只有不到25%的资产。而在2008年中国股市最惨淡的一年,任志强个人却拿到了这个行业有史以来的最高收入:774万!他从一个一文不名者,跃身而变为拿着天价薪酬、身价过亿的国企老总和股东。

  严重持续的分配不均,必将积累成一座大火山。有学者指出:欧洲的贵族之所以是贵族,而不仅仅是富人,就在于他们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懂得让步。而中国的富人们无疑少了一份这样的贵族气质,更多的是一种暴发户心态。尤其在当下中国各利益阶层矛盾冲突十分激烈的情况下,中国的富人们更要学会让步。最不能做的,就是变本加厉、激发矛盾,使利益阶层之间分化速度更快。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中国企业家群体的突然觉悟和有所作为,值得让人称赞。在这个经济精英阶层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与其他阶层分享利益的必要性,并有一定作为,反映出了自身成熟度的一定提高。“5•12”成为融合和弥补贫富对立阶层之间裂缝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在此危机和契机面前,任志强们的任何一句谰言,都可能让其自身和整个经济精英阶层付出的巨大努力前功尽弃、毁于一旦。

  赶紧住口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