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追踪融通基金老鼠仓主角21岁女孩周蔷

  涉嫌老鼠仓丑闻而又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融通基金一时成为众矢之的。与此同时,周蔷的真实身份是什么,成为继最牛散户刘芳之后,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悬念。

  时代周报记者历经月余调查,从公安部172个在册“周蔷”中千里追踪,终于发现了她—一个年仅21岁的北京女孩“周蔷”,其账户连番操作了市值数千万元的股票。

但这一切离真相有多远?

  谁是周蔷?

  4月7日,因为《证券时报》的一则报道,周蔷的名字首次浮出水面。让业内吃惊的是,短短3年时间,此周蔷4次与融通旗下基金亦步亦趋,共同进出新中基广州冷机海南海药川化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在老鼠仓盛行的中国股市,没有人愿意相信,这仅仅是一种巧合。

  涉嫌老鼠仓丑闻而又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融通基金一时成为众矢之的。与此同时,周蔷的真实身份是什么,成为继最牛散户刘芳之后,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悬念。只有找到周蔷,才能确定其跟融通基金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时代周报调查公安部系统信息显示,全国共有172个“周蔷”,几乎每个省市都有几个,光在知名网站校内网注册的,就有40多个周蔷。除了一个名字,公开资料里再没有周蔷的任何信息。周蔷是男是女?身在何方?有什么身份?一切看起来都像一个谜。

  继独家揭露最牛散户刘芳的真实身份后,时代周报记者历时月余,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周蔷的栖身地,并初步确定了其背后的控制人。

  据记者掌握的消息,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开始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周蔷所在的营业部被重点调查,距最后真相揭晓,只剩下一步之遥。

  法人代表周蔷?

  跟最牛散户刘芳相比,周蔷的操作似乎更费心机:其持有的4只股票,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没有任何TOPVIEW席位信息可供查询,因而其操作更具隐蔽性。而记者向4家上市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得到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不能提供。光凭一个名字找到周蔷,无异于大海捞针。

  所幸全国只有172位周蔷,记者遂从公开信息的资料里寻找线索。但要找到在公司任职的周蔷,也非易事。时代周报记者历经月余查询,总算在北京发现一家周蔷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北京国青思达广告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可惜已经吊销执照,人去楼空。记者查询该公司的工商资料,确定此周蔷系女性,1979年出生,河南焦作人。公司两大股东中,有一个为周蔷的哥哥周伟,在北京某媒体工作。记者联系此周蔷的开户单位、银河证券北京某营业部,又向其哥周伟了解了相关信息,基本排除此周蔷为“老鼠仓”的嫌疑。

  此路不通,只有另想办法。时代周报记者转而研究新中基、广州冷机、海南海药、川化股份4只股票的流通股股东,希望能从中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几经比较,记者终于在川化股份2008年年报中,发现一个线索:紧随川化股份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周蔷之后的是一个叫周岐的散户,跟周蔷名字极为相近。两人都为2008年4季度新进股东,且持股量相当,其中周蔷持有138万股,周岐持有124万股。更为巧合的是,今年1季度,两人同时退出川化股份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同进同出,步调一致,川化股份的周岐、周蔷,会不会是兄妹或者父女之类的关系?记者试图从这里寻找突破口。

  经记者查询,全国叫周岐的人,比周蔷还多,要找周岐,还不如找周蔷。记者只有硬着头皮,查寻各地的周蔷户籍信息中,家庭成员里有没有叫周岐的人。如果两人同时在一个户籍出现,周蔷的身份,就有了确定的可能。但记者查遍浙江、上海等地的信息,每次都失望而归。

  周岐与周蔷的关系

  不过凭以往的经验和记者的直觉,如果查询户籍信息没有结果,只有回头研究各只股票的股东信息。记者发现,跟周蔷一同出现在川化股份的周岐,是近年一个十分活跃的账户。自2007年1季度以来,周岐大量持有过新湖创业中兵光电永安林业新湖中宝等公司股票。

  但与周蔷所持皆为深交所的小盘股不同,周岐持有的新湖创业、中兵光电、新湖中宝等股票,都在上交所上市。记者查询了大量席位进出信息,最终确定,周岐的账户在宏源证券杭州浙大路证券营业部。通过向营业部人员查询,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获知周岐是该营业部仅有的两个屏蔽账户之一。既然周岐能得到营业部的特殊保护,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周岐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大户,周蔷极有可能是其关联账户。

  几番辗转,记者终于查实了周岐的信息。周岐,男,杭州人,年龄大约在40岁左右,早年跟随新湖系掌门人黄伟,系做期货出身,目前已经移民新西兰,但每年都会回杭州一次,而且每次都会回营业部转转,人缘极好。周岐持有的新湖创业、新湖中保,都是新湖系旗下的上市公司,这也显示了周岐同黄伟关系非同一般。记者一度十分兴奋,如果周蔷也在该营业部,真相也许立马就能揭晓。

  让人遗憾的是,记者从不同渠道打听,宏源证券杭州浙大路证券营业部并没有叫周蔷的客户。而户籍在浙江的6个周蔷,也没有一个同周岐有血缘上的关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蔷 | 刘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