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调价声起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专家称,按照成品油调价机制,此次调价已经具备条件。

  自上次3月下旬国内调高成品油价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上涨近14%,并创6个月来新高。昨晚,相对权威的国内能源信息网站息旺能源(C1Energy)自下午17时30分左右传出消息称,国内今天凌晨将把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人民币520元和人民币500元,调价幅度达8%左右。

  但截至今天零时,中石油和中石化均称未接到官方调价的消息。

  确保炼油商5%利润率

  分析师们称,此次价格调整将有利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等国内主要成品油供应商。
中国政府借此也将显示其遵守承诺,即只要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政府将确保炼油商能够维持5%的利润率。

  “此次调价并没有任何意外,在半个月前按照成品油调价机制实际已经具备了条件。国内成品油库存压力也稍有减小,在昨日调整也是考虑到国际原油价格近几日比较大的涨幅。”

  易贸咨询旗下息旺能源分析师储节旺对早报记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价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国内经济仍然处于恢复期的问题,看来发改委是下决心要理顺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能源价格机制。

  据易贸咨讯测算,截至5月6日,布伦特/迪拜/米纳斯20日加权均价变化率为13.93%(基准期为上次调油价的3月24日)。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9年1月1日正式执行的《方案》中的“关于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规定表示,“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另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也明确表示了油价调整的两大标准“在20天内,国际油价上下波动4%就将调整”。

  成品油长期看供大于求

  对于此次成品油调价,储节旺对早报记者强调,现在两大石油公司的利润还是很丰厚的,每吨500元左右。这次油价调整幅度比较大,市场暂时需求不错,但是比起去年同期的状况还是要差,从长期看还是供大于求,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根据各地情况向下调价的可能性很大。

  与此同时,对于市场反应灵敏的地炼正在大量进口燃料油。预计5月山东地炼进口降突破100万吨,创造2009年到货最高水平。储节旺对早报记者表示,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有效的保障了炼厂的利润,炼厂利润还是很大,这直接刺激炼厂开工率增加。

  截至昨晚22时30分,NYMEX原油期货价格涨至57.59美元/桶,上涨2.22%,最高一度摸至58.57美元/桶,创下近6个月来最高收盘纪录。

  不过围绕石油行业基本面的疑虑仍未散去,美国能源情报署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仍然较高,需求依然不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储节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