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外资品牌步步紧跟洗衣机高端市场竞争趋热

  近日,海尔、美的洗衣机先后在高端滚筒洗衣机上有所动作,本土品牌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上的发力,一方面凸显了本土企业对洗衣机市场的深耕,另一方面也必然带来高端洗衣机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近日,海尔、美的洗衣机先后在高端滚筒洗衣机上有所动作,使我国高端洗衣机市场上的竞争热度进一步升温。
而我国高端滚筒洗衣机的市场份额主要为外资品牌所把持,国内品牌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上的发力,一方面凸显了国内企业对洗衣机市场的深耕,另一方面也必然带来高端洗衣机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国内企业发力高端市场

  五一前,海尔洗衣机高调推出了28款具有静音功能的产品,这些产品均定位高端。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海尔洗衣机中国区总监丁来国直言,该发布会实际是海尔洗衣机高端战略启动会。“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内高端洗衣机市场上海尔洗衣机要占到5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00万台。”丁来国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海尔推出的静音系列洗衣机是海尔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联合开发的,其工作噪音低于50分贝,达到城市居住环境国家最高舒适标准。

  此外,为兼顾“洗得净”与“洗得快”两大目标,海尔洗衣机与宝洁公司进行合作,推出兰诺一次漂净技术,可以有效清洗洗衣液的残留泡沫,迅速漂清,同时对衣物进行护理。

  不仅如此,海尔洗衣机与GE联合开发出的“洗净即停”技术,可通过光感时刻检测桶内水的混浊变化程度,从而自动调整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避免浪费用水。节水试验报告表明,以6公斤容量的海尔静音系列洗衣机为例,每洗涤一次衣物,在充分洗净的基础上能比国家标准要求用水量少60升、节电1.1千瓦时。这28款产品将作为海尔推进洗衣机高端战略的拳头产品,全力主攻高端洗衣机市场。

  在海尔洗衣机高调推进高端洗衣机战略的同时,美的系洗衣机最近在高端洗衣机上亦有新举措。

  小天鹅A在4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购买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拥有的制造滚筒洗衣机的设备及相关资产,转让价格为2633.42万元。小天鹅A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以洗为主,做强做大洗衣机主业”的战略方针,并对公司扩大高端产品的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毛利率等方面均有积极影响。本次交易实施后能大幅提升该公司滚筒洗衣机的产能,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

  纵观目前行业排名前十的高端滚筒洗衣机品牌,国内品牌中只有海尔和小天鹅、美的(此二者均为美的系品牌)。海尔与美的不论是高调推出新品、新战略还是在资本层面的运作,目的都是一个,那就是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上不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外资品牌步步紧跟

  事实上,多年以来,在高端滚筒洗衣机市场上,外资品牌一直占据了大半份额。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滚筒洗衣机市场上,外资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了70%左右,国内品牌只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今年以来,包括西门子、LG、三星、惠尔浦等外资品牌为进一步抢占高端洗衣机市场进行了积极布局。

  西门子家电产品部总监唐建荣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今年年初西门子家电推出了基于全新技术平台的3D正负洗洗衣机,具有小体积大容量(8公斤的洗涤容量)、洗净又呵护以及性能高强又简单易用三大特点。”

  LG公司在南京推出了蒸汽系列、烘干系列和静音系列3个系列共8款滚筒洗衣机新品,并提出了健康洗衣新标准,力推中国洗衣机行业进入新的竞争阶段。

  三星电子中国总部课长董胜功告诉记者,今年对于三星洗衣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滚筒洗衣机上,三星推出了采用新研发的钻石型内筒的逸洁系列滚筒洗衣机。他表示在2009年,三星滚筒洗衣机将成为洗衣机市场亮点。

  此外,惠尔浦洗衣机凭借第6感技术和炫力波系列产品,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上,继续不断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合肥三洋发布公告,公司将在合肥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三洋电机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投资约12.5亿元,主要为洗衣机扩产等项目。

  高端洗衣机市场上竞争对手林立,国内品牌要进一步突破,可谓阻力重重。

  发力高端是必须之举

  虽然国内企业要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上进一步获得市场份额阻力不小,但是业内人士都认为,此举是国内企业的必须之举。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部处长蔡莹表示:“目前滚动洗衣机在市场上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中高端产品越来越普及。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不少国内品牌还不具备与日系、欧系、韩系品牌在全自动滚筒洗衣机上竞争的模式和能力。而目前整个洗衣机市场处在高质、高价、高端洗衣机生产企业可以获得较高利润的时期。如果国内企业不尽快扭转现状,那么在高端洗衣机非常好的发展阶段将只有外资品牌获益。”

  中怡康研究经理施婷也告诉记者,一方面,高端滚筒洗衣机生产企业的利润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市场压力巨大,今年第一季度洗衣机整体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了14%左右,但是滚筒洗衣机市场零售量只下滑了3%左右。这也足以证明高端滚筒洗衣机的市场需求支撑还比较稳固。

  此外,施婷还告诉记者,其实就企业自身发展来说,发力高端也是必然之举。比方说,美的系的小天鹅,其定位就是生产研发高端滚筒洗衣机,一来是在集团内部实现差异化经营,二来使之做大做强也是整个集团的努力方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海尔与美的系在高端滚筒洗衣机上已经加大了开拓力度,但是,除了这两大品牌外,更多国内企业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上还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为此,蔡莹呼吁国内洗衣机品牌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快研发和自主化的步伐,提升在高端市场上的市场份额。(黄俐) (来源:《中国电子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静音 | 丁来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