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民间公益力量的未来-5.12周年搜狐新视角公益论坛 > 嘉宾精彩观点

家乐福戴玮:企业加强合作可更好发挥公益效果

  在“5•12”地震灾难一周年之际,搜狐财经、搜狐公益携手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委会搜狐“中国民间公益力量的未来”论坛,探讨灾难救助与中国民间公益力量的发展与未来。与此同时,搜狐财经也特别专访了家乐福中国区公司事务副总裁戴玮,请她从跨国企业的角度阐述民间公益力量参与灾后重建的感受。

  搜狐财经:家乐福进入中国已经14年了,这些年,我们在中国都开展了哪些公益项目?

  戴玮:家乐福目前在中国拥有近5万名员工,其中99%都是中国人。同时,家乐福的供应商绝大部分是本土供应商,近99%的产品产自中国本土,已成为一家不折不扣的本土企业。家乐福长期以来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各项事业,参与投入的公益项目涵盖人道主义救助、慈善、教育、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扶贫和就业等多个领域。

  搜狐财经:在这一年的灾后重建中,家乐福都做了些什么?与哪些机构合作过?

  戴玮: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家乐福向灾区捐赠人民币2300万元,其中1100万元捐赠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用于帮助灾区儿童的生活、教育、心理辅导。家乐福希望通过持续的慈善捐助活动,为灾区尽一份力,并唤起大众对于汶川大地震的持续关注和援助,将对灾区的爱与关怀延续下去。

  现在,家乐福也正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绵薄之力。作为持续关注灾后重建的具体行动之一,今年4月,家乐福将100万元的善款投入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新叶工程”残疾人创业基金,以帮助四川地区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史无前例的大地震不仅给当地的残疾人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而且让更多人在地震中成为残疾人。家乐福积极投身“新叶工程”,为灾区残疾人提供培训,创造就业岗位,以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

  此外,家乐福还与四川扶贫基金会合作,为四川返乡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和并提供创业贷款,帮助他们带动灾区的乡亲一起重新站起来。

  搜狐财经:我们都是采取些什么样的形式与政府或官方公益机构进行合作,这些公益项目都是如何展开的?

  戴玮:家乐福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与政府、国内外NGO等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双方充分发挥主动性,进行高效的资源整合,开展了许多成功的因地制宜的公益项目。

  举例来说,自2004年起,家乐福就与WWF合作,主动发起了一个环保扶贫项目——家乐福指导四川茂县的农民种植花椒并悉数采购,从而帮助生活在自然保护区内的农民改善生活,同时也保护了岷山大熊猫的生存环境。而汶川地震发生后,家乐福的直采团队深入灾区,采购花椒24吨,用“农民直采”的方式有效帮助灾区农民。

  搜狐财经:在与政府或官方机构合作开展这些公益项目时,我们感觉,企业的优势在哪里,应该如何发挥这些优势?

  戴玮:在与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中,我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如在扶贫、扶持“三农”方面,家乐福提供采购渠道,大力发展“农民直采”;在环境保护方面,从自身门店做起,坚持节能降耗;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设有专门的食品安全基金会,提供专业的食品安全技术支持,并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在教育领域,家乐福除了捐资建希望小学来“助学”,更是通过职业培训等方式来“助成才”。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家乐福在中国开展公益项目,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如国际经验、资金、技术、在某一行业领域内的专业性等,这些都能为政府、官方公益机构开展公益事业提供有力的支持。

  搜狐财经:那通过与政府、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我们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环境有些怎样的评价呢?

  戴玮:在与这些政府和公益组织这些年的接触中,我们感觉中国的公益环境是越来越成熟,很多公益组织也日益完善,越来越好,同时,我们也非常深地感受到,在经历了512之后,很多企业的社会公民意识都在不断增强,而家乐福在这当中也深受感染。

  尽管在目前看来,这样的一个环境还并不是很成熟,但是,我想,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的参与以及公益组织的日益成熟和政府部门的不断进步,中国的公益事业会得到一个飞速的发展。为了全社会共同美好的愿景,家乐福矢志不渝地关注和投身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也真诚希望与更多的专家学者、公益机构以及广大媒体进行社会公益事业的探讨和合作。

  搜狐财经:您如何看待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的意义?

  戴玮:我想作为一个个人来讲,你生活在一个社会里,社会要发展需要每个人在里面承担一定的责任,作为企业来讲也是。现在大家经常谈到“公民企业”概念,实际上企业在社会里也是一个公民,只是以企业的形式作为“公民”,代表企业的一种文化价值。

  非常容易理解的是,如果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个人要在社会环境下生存的话,必须要有和谐社会发展空间,企业也需要和谐社会发展空间和健康成长的商业环境,为了培植这样的环境,为了企业的发展,需要客观的发展环境,这样的环境需要每个企业来创造,只有这个客观的商业环境能够良性发展,每个企业才能得到持续发展。

  企业与社会都要追求可持续发展,社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而企业取得发展并履行社会责任,也能带动社会各个方面的进步。单个企业的力量可能是薄弱的,多方团结一致,进行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将公益项目做好,扩大影响力,使尽可能多的人受益。

  回顾家乐福长期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努力,14年的发展中家乐福中国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舟共济。作为负责任的企业社会公民,家乐福希望用实际行动,致力于推动和谐社会和和谐商业的形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