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社科院专家:中国同巴西关系超越双边范畴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王帆 赵颖)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问题专家周志伟表示,目前中巴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已经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而且依然有上升空间。


  周志伟指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年2月在访巴期间会见巴西总统卢拉时曾说“中巴作为两个重要的新兴大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其意义超越双边范畴,

  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性影响”,这是中国对两国关系的地位和走势的准确概括。

  周志伟介绍说,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建立至今将近16年,这期间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双边关系呈不断深化的趋势。巴西是发展中大国,中国政府支持巴西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的诉求,因此巴西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将巴中关系视为其加强同发展中大国合作的最重要环节。

  周志伟分析说,中巴两国近年来在科技、金融等领域的重大合作同样无不显示出超越双边范畴的特点。其中,两国在最近10年间联合研制并成功发射的3颗地球资源卫星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此外,巴西支持中国成为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和加入美洲开发银行,中国则支持巴西申请加入亚洲开发银行。

  在周志伟看来,中巴两国将来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仍有很大潜力,比如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全球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等都将是良好的契机。

  他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增加相互之间的投资应该是提升两国关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例如中国可以增加对巴西基础设施的投资。”

  “我们说两国关系还有上升空间,背后原因之一是目前两国间的互相认识依然存在局限性。现在两国对对方的民间认识和学术研究都还处于初级阶段,语言不通是制约研究水平的最大障碍。”周志伟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