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石油加薪不差10亿小钱 还叫穷向国家要红包

  尽管去年中石油利润下滑,但是员工薪酬成本却逆市上扬。在5月12日中石油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称,“10亿元薪酬的增加相对于中石油上万亿元的销售额而言只是很小的一笔钱”。

  相对于中石油上万亿元的销售额,相对以往多年薪酬支出同比增速,也相比于中高管理层的超高收入,中石油一季度加薪10多亿元,的确是个“小钱”。

所以,蒋洁敏董事长谈起一季度员工加薪10亿,自然淡定,底气十足。但综合诸多因素考量,笔者却为蒋董事长加薪不差 10亿元“小钱”这番话汗颜!

  企业员工薪酬涨或降,应与企业效益挂钩,并呈正相关,这是常识。去年,中石油的利润下滑22% ,但薪酬支出与2007年同比却增长11.7%;今年一季度,中石油业绩下滑35% ,但员工薪酬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10.84亿元。在利润下滑业绩萎缩的情况下,员工的薪酬却是年年攀升,这有悖于市场规律。

  假如说,中石油加薪仅仅是企业内部行为,与其他国人无关,但为何年年向国家财政追要“ 红包”,并成为惯例呢?据报道,去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三大企业名列全球十大赚钱企业,利润过千亿元,上缴国家的利润却只有200多亿元,上缴比例最高只有10%。但同是去年,中石油一家就争取到157亿元的财政补贴,连同中石化两大国有石油商一共获得的财政补贴总共有660亿元。

  看看吧!一方面“ 中石油天天在叫穷,天天叫亏损,天天要国家拨经费,天天要上调油价。”(网友语)。一方面员工加薪却“不差钱”、“不商量”,一个季度增薪10多亿、一年增薪40多亿。如此迥异的态度反差,怎能让公众信服?

  10亿元在蒋董事长的眼里是“小钱”,政府每年拨付给中石油一两百亿元的财政补贴自然也不是什么“大钱”。那么,今年中石油是否还要信奉“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而扮“ 穷人状”继续乞要财政补贴呢?如果一个企业一方面享受着国家财政数以亿计的财政补贴,一方面又享受着丰厚的福利待遇,难道不脸红吗?

  其实,中石油逆市加薪“ 不差钱”对民众感情也是一种伤害。中石油称,这次加薪会倾向于一线的艰苦行业的员工 。表面看,企业为员工加薪无可厚非,但关键是中石油是垄断企业。众所周知,目前,电力、电信、金融、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到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到10倍之间。现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垄断企业不问盈亏、不问公众感受,继续“薪涨猛歌”,笔者想,财大气粗的中石油加薪“不差钱”,但差的是社会公平和良心。

  另据报道,蒋洁敏最近坦言:国内油价新的定价机制为炼油业带来盈利预期,近期的成品油零售最高限价可能将上调500元/吨 。中石油连续在净利润大降之时员工薪酬逆市上涨,酝酿调高油价,这究竟在说明着什么?恐怕还是“ 垄断”在作祟。这也正应了“ 国企无盈亏”一说:盈,自己盈;亏,让国家亏、百姓填窟窿,自己却不能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