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陆家嘴论坛]洋山港争取年内试点离岸金融


   试点方案最快8月出炉 相关调研工作在外高桥保税港区同时进行

   目前考虑的离岸金融试点仅限洋山保税港区。高剑平 早报资料

  
   “离岸金融”通常是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无甚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上海正加紧推进成立离岸金融试点区。早报记者昨日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获悉,由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市政府牵头组建的有关发展离岸金融的专项课题组目前正加紧调研,具体试点方案计划在8月出炉,报国务院后,争取年内开始实施试点工作。

  
   试点仅限洋山港

  
   据了解,该课题组由央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凌涛担任组长,目前相关调研工作正在洋山港和外高桥保税港区同时进行,以便翔实掌握保税港区的企业需求。

  
   上海此前下发的《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到,“要积极拓展离岸金融业务”,洋山港将率先成为离岸金融业务的试点区域。

  
   至于为何将外高桥保税港区企业也纳入调研对象,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肖林说,目前洋山港企业还比较少,而外高桥发展时间相对比较长,企业数量多,区内企业也比较熟悉需求在哪里。

  
   至于是否会将外高桥保税区也纳入离岸金融试点,肖林称:“目前考虑的试点仅限于洋山保税港区,如果要将外高桥保税港区纳入,将看企业的具体需求。”

  
   如何监管很重要

  
   至于上海的离岸金融将采取哪种模式,肖林表示还在研究,如何监管将是个重要问题。

  
   所谓“离岸金融”,通常是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无甚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离岸金融市场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以来获得迅猛发展,从伦敦、巴黎、法兰克福、苏黎世、卢森堡等欧洲地区扩展到新加坡、巴拿马、巴哈马等地。1980年代以来,又在纽约、东京等地出现新的离岸金融中心,到1990年代,离岸金融市场已遍布世界各地。

  
   上海早已有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呼声。去年11月,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就曾率领一个金融考察团访问知名离岸金融中心英属耿西(Guernsey)金融岛。今年上半年,上海已经在该岛设立办事处。

  
   值得关注的是,同为离岸金融小岛,耿西在4月初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后被经合组织列入“白名单”,而不是避税天堂“灰名单”,这无疑有助于上海借鉴其发展模式。今年4月,耿西代表团还再次造访了上海,表示希望为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做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林 | 耿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