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消费金融公司最快下月试点是银行对手还是助手

刘道伟/CFP图

  自从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来,消费金融公司成为热议话题。最快1个月后,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四地试点。对于这样一种即将推出的新型金融机构,其具体操作上会存在怎样的问题?目前又存在哪些障碍?其发展前景又将如何?

  银行将是大股东

  当下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工作,基本上是由政府带头并携手商业银行的模式,可以说政府在其中起到了主导的作用。
而对于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的出资方,银监会规定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出资人。

  “对中国的金融市场来说,消费金融公司是一种新型的金融机构,因此在法律法规方面都还不明确,政府的介入可以起到更好的监管作用。而商业银行由于其在信贷方面具有更好的经验,以及风险管理等模式,可能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大股东。由商业银行控股进行操作可能是目前最好、最快的方式。”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同样表示:“从目前来看,由银行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就是由银行控股,再引进一些外资等其他资本,而引进外资最大的作用可能是引进治理结构。而政府可能会寻找一些有实力的国内机构共同出资,或者政府自己出资参与其中。”

  资金从何而来

  作为一种只贷款不吸储的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可能是其最大的发展障碍。潘正彦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最大资金来源可能是商业银行的资本或者贷款。

  然而,一位中资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的确可能会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控股股东,但是不可能用银行的资本金来进行放贷,而来自各方的自由资本也比较小,所以最大的可能是进行市场拆借。”

  银监会有关人士曾表示,目前已有多家中外资金融机构向银监会表达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意愿。但上述银行业人士指出:“其实,商业银行对参与此事的积极性并不高。一旦消费金融公司成立并开始放贷,其中的审查、清账等事项非常麻烦,银行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也会比较大。而且,消费金融公司的运作多少会产生一定的市场竞争力,银行并不希望投入过多的精力。”

  分流银行客户

  目前,国内的消费金融业务几乎是由商业银行垄断,其中信用卡业务占有相当的比重。而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必然会分流一部分银行客户。

  “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的确会在某些方面与银行重叠,从而产生一定的竞争。然而银行拥有自身的优势,而且消费信贷市场发展得很快,在整个市场都在做大的情况下,并不会导致银行业务的萎缩。甚至对银行来说,引入适当的竞争,对银行提高贷款方面的效率会起到积极作用。”奚君羊指出。

  对此,上述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具有无抵押、无担保、审批快等优点,但同时必然带来消费金融公司的额外风险,而为了控制风险,其肯定会启用利率杠杆,也就是说其贷款利率会高于银行,而这也可能削弱其竞争力。另外,消费金融贷款都是针对单笔消费进行处理,因此其灵活性明显没有信用卡高,在5万元之内的消费,估计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使用信用卡。所以,综合各方面来看,消费金融公司对银行的冲击是相当有限的。”

  消费金融公司贷款

  贷款额度: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贷款利率虽实行按借款人的风险定价,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不得上浮4倍以上。

  贷款用途:个人耐用消费品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包括家用电器、电子产品、旅游、婚庆、装修等消费贷款。

  消费金融公司VS小额贷款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所面对的人群主要是有稳定收入的中低端个人客户,而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大门朝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敞开。

  消费金融公司VS信用卡

  银行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可向客户提供一种无抵押、无担保的消费贷款服务。

  贷款额度:根据银监会规定,信用卡目前的透支上限是5万元。有些商业银行对优质客户透支额度放宽到10万元以上。

  贷款用途:只要有POS机的地方就可以进行刷卡消费,没有限制购买对象。

  小结:一般来讲,信用卡消费利息更低,而消费金融公司是针对每笔贷款进行审核,贷款额度相对灵活,可能会比信用卡授予的额度更大。

  消费金融公司VS银行无担保产品

  目前,许多商业银行都有个人消费类信贷产品,个人凭自己的信用就可以获得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用于各种消费。

  目标客户:某银行有一款不需要抵押的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主要针对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高端人群。通过银行的系统测评,给客户评定一个信用额度,客户可以在这个额度内将贷款用于各类消费。

  贷款额度:根据客户个人情况,最高额度每家银行都不一样,有的20万元、30万元,有的达到上百万元,关键是看个人的收入来源以及资信情况。

  小结:消费金融公司最大的优点是只要客户信用记录良好,就可在短时间内获得贷款。而银行无担保产品办理业务的手续相对复杂,客户申请需要等待较长时间。

  《国际金融报》 (2009-05-19 第05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正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